close

黎堅惠's bloghttp://www.winifredlai.com/

 

如果說香港男版“時尚魔頭”是黃偉文,那麼女版一定是黎堅惠。 黃偉文,很多人知道他是位填詞人,但未必讀過他寫的時尚專欄;黎堅惠,很多人知道她是位時裝編輯,但未必知道她也填過詞。文字與時裝的關係,在這兩個香港潮流界元老的筆下開始有了新的一頁。最近,黎堅惠帶著她的內地版《時裝時刻1987-2007》來到北京。”在這本記錄了近20年來潮流變化和香港人穿著品位的書中,黃偉文,這個林夕第二把交椅的填詞人,更是毫不吝嗇地把最好的文字送給了好友:“她直接又間接影響了我的時裝寫作生涯。”

時裝潮流的變化從模仿開始
HerDressStyleBeginsWithImitatation


黎堅惠出道很早,1987年在《號外》做時裝編輯,當過潮流雜誌《Amoeba》總編輯、Izzue網站總編輯、新城電台DJ,去過羅大佑的音樂工廠……據說,早期她為了買名牌,一個月能刷掉當時薪水的兩倍半,為了還卡上的錢,她身兼四職,得到的結果卻是偶爾讓虛榮心得到滿足——有次拍片,王菲指著黎堅惠身上的黑蘑菇(Vik-tor&Rolf第一季pret-a-porter)說:“我都有。”

愛美的人不少,把穿衣服當作一門手藝來經營的人不多且不易。”憑藉多年出入高級SHOW場,訪問過無數頂級大師的經驗,黎堅惠說,20年來,時裝潮流的變化其實是從模仿開始的,“一邊做,一邊學,一邊實驗。”

“我剛念中學的時候,每天回家打開電視,就是流行明星、音樂、電影方面的節目,我們看到的都是英文雜誌,聽到的都是英文歌。”黎堅惠回憶,上個世紀80年代,香港因為受英國文化的影響,很多年輕人都喜歡模仿流行偶像的穿著,“音樂好不好,關係不大,比如流行組合Bananarama,他們的形象、造型走在很前面。還有DepecheMode,都是牛仔褲、格子襯衣,香港當時的年輕人都這樣穿。”說到偶像,黎堅惠表情依舊青澀,“還有日本的中森明菜,那個時候我很喜歡模仿她,T恤衫、游泳衣,我都去買一模一樣的。”

不可否認,黎堅惠身上有許多人的影子,更有目下無塵和獨立精神。 “當時我們喜歡的都是比較獨立的女強人,好想有一種很獨立自由的生活,自己賺錢,不要讓別人指導你該怎樣生活。”黎堅惠提到了香港潮流時尚界很有影響力的JoyceMa,阿瑪尼、Prada等名牌都是她帶到香港的,黎堅惠說:“我們從模仿她開始,髮型也差不多,我跟我的同學認為,經濟獨立是最重要的事情,要有一個獨立的樣子。”


流逝的時間記錄流逝的時尚
FashionGoesByAsTimeGoesBy

 

 “時裝是一種日常的東西,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上個世紀90年代初的香港時裝雜誌,模特清一色都是海拔很高、樣子很酷的專業模特。 “那樣距離生活其實很遠,我們平常人不會裝扮成那個樣子。”黎堅惠說,所以,當她在1994年開始辦年輕人時裝雜誌的時候,“根本找不到想要的那種有真實感的模特,跟她們沒有共鳴。”

於是,黎堅惠開始發掘沒有經驗的年輕人當模特,梁詠琪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當時是法語班的同學,她個子比較高,我就問她要不要當模特,就這樣,她進了娛樂圈。”

“2004年在英國StelaMc-Cartney開了一家專門店,朋友看過以後說,'你一定要看看,跟別的店不同,因為她買了一座教堂做自己的設計工作室。'當時,她還沒有來香港,我就拿了相機,看東西的時候就偷偷拍。”說起這次已經很久遠的“偷拍”經歷,黎堅惠的表情告訴我們,她仍然非常興奮。 “我覺得潮流永遠都是一個刺激,因為之前沒有看過,也沒有試過。”黎堅惠說,時裝帶來的新鮮感是保持年輕的秘密,“不好玩的東西你都要試,試完了以後,你才會知道什麼是好玩的。”

時裝和時間的辯證關係,或許連哲學家也說不清楚。黎堅惠卻把這兩個詞連在了一起,她說,用流逝的時間記錄流逝的時尚,這很有意思。



每次做時尚都因有新的嘗試
She'sAttemptingToDoSomethingNewIntheFashionField


 “時裝實在是一個膚淺的行業。”這話從黎堅惠的口中冒出來,著實很讓人大跌眼鏡,印像中,她總在為自己尋找新鮮感,卻不想她已經累了。 “談的都是名牌,好像只有外殼,沒有內容,看外表的,憑你的外表去判斷,做多了就沒意思了。”所以黎堅惠每次開始做時尚,都是因為有新的東西,“我1998年離開了,1999年回來的時候,是因為要做'時裝網站',因為這是新的東西。如果是雜誌的話,我絕不會回來。我沒有做過網站,覺得可以試試,做了以後我可以學到東西,別人給我錢,我還可以學到東西,這是最好的了。”於是,那一年,黎堅惠成了Izzue網站總編輯。


遺世獨立的專欄女作家、勇敢堅忍的單親媽媽,與其說黎堅惠記錄的是香港20年的潮流志,不如說是這個特立獨行的香港女子從桀驁變得溫和、從潮人到當媽媽,再由媽媽變成單親媽媽的過程。  “現在出產的很多衣服,我年輕的時候已經穿過了,但仍會讓很多年輕人很興奮。”

是“穿衣日記”的始作俑者
SheTakesPhotosToRecordHerDressesEveryDay


翻開書,開篇的六個彩色拉頁恐怕最能打動人,那是有著同一背景的六七百張照片,是黎堅惠從1999年到2002年每天的穿衣日記。作為穿衣日記的“始作俑者”,黎堅惠一臉驕傲地說,這次來北京,好幾個時裝編輯都跟她說“你知道嗎?我們當時都是模仿你的書,出門之前給自己拍張照片

”黎堅惠在她的書中說:“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你真的可以看到自己當日的心情和狀態,是文字不能記錄的。對於時裝友來說,時裝當然不只是衣服,它可以是閣下的靈魂的影子,也可以是一個人時的忠實伴侶,是令你驚喜或感到安心的,當然,它也給我們煩惱,但都是可以解決的麻煩。別人養寵物,我穿時裝,如此而已。”“我當時拿這些照片給朋友看,問他可不可以用,他說'我聽人家談過這個主意,但是我沒有看過有人把它做出來,所以一定要刊登出來'。 ”黎堅惠說,“我覺得時裝是很私人的事情,一個東西穿到身上,不是為了證明我花得起錢來炫耀。”

服裝的確是一種氣質的象徵,只是正如黎堅惠所說,現在消費的成分比較多,欣賞的成分比較少了,整個事情都比較商業化了。

記者說話幫你打通“時裝”穴脈
HelpingYouOpenAndUn-blockYourFashionSense


印像中,寫時尚專欄的人最初的以及其根本目的只有一個——顯擺,而形形色色高價位的時裝總讓許多愛美的年輕女性望而卻步。看過黎堅惠的專欄才知道,這個把時裝當成一門手藝謀生的香港女子,不是出身豪門,時尚也是一步一步穿起來的。

文字裡的黎堅惠從不吝嗇自己的內心感情,毫無保留地把她的敢愛敢恨盡情宣洩出來。雖然談的都是時尚名牌,但讀完後,印象最深的還是黎堅惠這個人:天天腳踏Dr.Martens,為買衫身兼四職;第一次去Bal時的打扮;和黃偉文、甘國亮、黃耀明、張曼玉的惺惺相惜;每天用三腳架自拍的穿衣日記……當然,無論如何,你一定會找到那麼幾個關鍵詞或者一句話,讓你打通“時裝”的任督二脈。



競報記者徐丹嵐/文競報記者張碩/譯競報記者徐丹嵐/文競報記者張碩/譯

(From:《競報》, http://www.thefirst.cn/1235/2009-01-22/328374.htm Info Provide: Mav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