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rkshire Dale National Park 約克夏山谷國家公園 是約克夏郡內的三個國家公園之一;位在西約克夏,從Shipley坐火車(往Skipton方向, 搭Settle-Carlisle線),不到一小時,就可以置身在「一望無際、什麼都沒有」的山谷國家公園。

 

 

 

三個國家公園分別是:西約克夏的 Yorkshire Dale,北約克夏的 North Yorkshire Moor (就是Whitby附近),及南約克夏的 The Peak 峰區國家公園。

The Lake 湖區國家公園,雖不在約克夏郡內,但是從西約克夏的Bradford/Leeds出發,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耶~ 就到了!!

約克夏郡真的是個非常適合遊山玩水的好地方壓~

 

 

預定在 Ribblehead 過夜,其他的行程,就隨意吧~

原本打算要做火車去 Ribblehead,因為 Settle-Carlisle線 號稱是全英國沿途風景最優美的火車旅程。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決定開車出門,比較方便。

 

Ribblehead,除了火車站、Station Inn(pub, 晚上住的地方)、還有由24座橋墩架的人造鐵路石橋之外,什麼都沒有... 哈~ 如照片所見~

 

 

不過,這裡是喜愛健行、露營的人的最佳據點;有美景(一望無際的荒原)、有鐵路橋墩、有pub(提供熱食熱飲跟住宿)... 夫復何求呢! (not my ideal travel type though)

 

 

 

pub 分成兩棟建築,喝酒用餐都是在左邊的主建築,而右邊的Barn建築,主要是給背包客/登山客過夜的,pub提供簡單的棉被枕頭(上下舖),一晚七鎊。

我們是在主建築的B&B過夜,有附衛浴的房間一晚七十鎊,沒附衛浴的一晚四十鎊(也就是一個人二十鎊...

(很便宜吧~ 不過,房間內就是一張床跟一台收訊不太好的電視機。哈~)

 

pub 對面的小路進去就是 Ribblehead station。

 

 

火車站內還有附設「博物館」,介紹Settle-Carlisle火車線的歷史。

Settle-Carlisle線是英國最後一座人工建築(manually built)的鐵路。而且派來建鐵路的,還是「海軍」唷~ 一整個妙!

 

 

 

Settle-Carlisle火車線整段共由將近7000人參予人力建築,於1869開始興建,費時六年半左右完工。

其中以「Ribblehead Viaduct 高架鐵路石橋」為主要的鐵路施工建築重點,有將近2000人全力投入參予這一段的施工。

 

當時,在這裡建築鐵路的人,居住在簡易帳篷裡,生活環境非常不好(不是很衛生乾淨);因為工作很辛苦,工人在下工後常會喝酒鬧事,三不五時會發生放火燒掉 鄰近村落的pub/kitchen;也曾有個navy在酒醉之後臥軌,讓早班火車從身上開過.... 這些都是當時工人 worked as hard as they played 的例證。

因為工作環境之艱難,很多人死在這裡,當時的勞動週轉率較高達73%

 

 

 

由於此座高架石橋全為人力鑄造,在1980年代左右,落石問題變的非常嚴重,鐵路當局一度封橋。

後經過居民多年的請求,以及考量到此段石橋聯絡 Yorkshire 與 Cumbria 兩郡的重要性,英國鐵路局於1990年開始補修,但現今的工程技術尚無法100%補強這座人力建築石橋,雖不至於隨時有坍塌之危險,但是石橋下方的健行步道,確實也立牌提醒民眾要小心落石。

 

 

 

 

 

延伸閱讀

Trip to Ribblehead by My Little Belly

The Station Inn in Ribblehead

 

交通資訊

。搭乘里茲Leeds - Carlisle線,在Ribblehead車站下車。

。從Shipley搭到Ribblehead,大約一個小時即可抵達,票價11.60鎊(原價/anytime)。

  (http://www.nationalrail.co.uk/)

。如果要搭乘蒸氣火車,要特別詢問售票員。

。非常推薦來此地一日遊,只要算準火車來回車時間,並且多抓一兩個backup班次,因為聽說有時候,火車會莫名奇妙地臨時決定不停靠Ribblehead。另外,可以沿著鐵路沿線健行漫步,走到下一站在上車.... 麥先生打算下次要帶著腳踏車去那裡cycle。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