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ying DarcyMu.JPG 

前幾天,進入兩歲頑童期的大喜,在傍晚托兒所結束之後、到上床睡覺前的一個小時,差點把爸爸媽媽給搞瘋。故事是這樣子的...

那天,我跟麥先生都感冒了(我是進入復原期,麥先生是剛染上病毒的第一天,剛好遇到請年假而待在家裡養病)。身體不舒服,抗壓力比較低,爆點更低...  我拖著酷酷掃的破爛疲累身體,帶著大喜從托兒所搭乘火車,回到家裡附近的小鎮、等麥先生開車接我們。

下火車之後,大喜開始一直吵著要自己走路、不願意坐在手推車上。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已經太疲累,天色又黑,也不知道麥先生何時會出現,總之我就是不願意讓大喜自己走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讓大喜覺得『他的需要被拒絕了』,他之後一整個晚上都不對勁...


是吃晚餐的時候,我們圍在小茶几吃飯,大喜疑似不想吃晚餐,開始亂丟食物,我把食物撿回來放回他的碗裡面,頑童開始不爽,對我大喊『Mummy go away』。

我先是耐著性子地跟大喜說,『不可以這樣跟大人說話,很沒有禮貌。』(已經糾正他好多天)

大喜還是繼續鬧脾氣的大喊『 go away』


我實在是被他氣到不行,跟麥先生使眼色,一來是我已經爆炸了,二來是想要趁此機會讓大喜明白話語的殺傷力,於是我把自己的晚餐收一收,場面交棒給麥先生,然後離開客廳到樓上去。

雖然看見我離開,大喜仍然持續地鬧脾氣,連續說了幾次的『 go away Daddy』

麥先生也生氣了,作勢地走出客廳 (已經跨出寶寶安全柵欄、往樓梯走)。

大喜才突然警覺問題的嚴重性,幾秒鐘之後,崩潰地大哭 『 no no come back』

然後上氣不接下氣、撕聲力竭地大哭.....


此時躲在樓上的我,想說麥先生恐怕是快要七竅生煙了,自以為是救世主的決定下凡來普渡眾生(哈!)

當我走進客廳,看到的是麥先生抱著撕聲力竭的大喜,溫和冷靜地對他說『Calm down, baby. Just calm down.』(重複著說了好幾次,同時不斷地輕撫他的背)。

大喜逐漸地轉為哽咽,然後看見我坐在他們身邊,便轉往我這裡討抱;我也有樣學樣的,用溫和冷靜的方式輕撫他,陪伴他學習自我冷靜下來的功課。


原來,遇到火爆頑童,用冷氣沉著的態度來應對,遠比硬碰硬還要更有建設力;原來我家老公是一個這個高 EQ 的傢伙呀!

待大喜冷靜下來,我們慢慢地跟他說,『當你對爸爸媽媽說走開時,其實我們很傷心,因為我們很愛你,你也很愛我們的,所以不開心時千萬不可以對愛你的人說這樣傷人的話。』


當然,才兩歲三個月大的大喜,到底是聽懂多少我們不知道,但是希望他一次兩次、慢慢地可以明白,哪些話可以說,那些話不可以說。

更重要的是,麥先生的做法讓我明白,其實可以不用硬碰硬,而是要教他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獅子火爆脾氣,陪伴他 calm down,然後慢慢地用話語來溝通。


當媽媽之後,爆點很低,脾氣的爆點很低,流眼淚爆哭的爆點更低。

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因為看到網路新聞受虐兒之類的新聞、或是看到韓劇災難片兒童受傷的劇情,我就會心情低落的看著睡著的大喜掉眼淚。很愛兒子,卻也被他氣得好疲累…

當媽媽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常常想著這麼不足的自己是要怎麼當好媽媽呢?又覺得,大喜好頑劣好難教,每天都這麼疲累,又沒有家人在身邊可以稍微偷空呼吸,真的好累好爆肝,兩個孩子又不聽話(麥先生是大兒子)…


孩子教會我,要更懂得數算恩典,愛是忍耐,愛是陪伴,愛是永不止息,愛是一切的答案。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