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浪漫美地,一直都是在海邊的山城小鎮,像是台灣的九份,威爾斯的 Portmeirion,約克夏郡的 Whitby 跟 Staithes 。

這些山城小鎮,不管是哪一個季節去,大太陽、陰雨綿綿、甚至下大雪,每個季節每種氣候。

北威爾斯的 Portmeirion,是我最想飛奔而去的夢幻度假美地;想只跟麥先生一起去、浪漫地回味求婚之旅;也想帶著大喜一起去『探險』。

 

(以下是舊文改寫)

一般在英國旅遊,看的玩的就是富有歷史特色的小鎮、古蹟、教堂.... 所以按常理,1920 年代才開始陸續整建的 Portmeirion, 應該不列入這些有歷史味的推薦景點裡,更何況它是純人為打造的。

建築師 Clough Williams-Ellist 看中 Portmeirion 依山傍海的地理位置,或許是為了心目中的理想吧,耗時五十年開始於此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地。

這個小鎮的建築,風格多變,兩度造訪之後,我覺得很像是一個『以義大利、跟希臘地中海建築樣式』為模型,拼湊出結合『白與藍,大海與山景,鄉村古典主義與維多利亞式建築』多種風格的童話精靈國度。

「 Clough Williams-Ellist 雖然否認 Portmeirion 的設計來自意大利小鎮 Portofino,但他從不諱言喜歡Portofino的地中海味道。乍看它是意大利風情,細看它,卻是後現代式的大拼湊,古典主義、哥德式、維多利亞式、鄉村cottage等,多種風格建築並立;園內真真假假也混為一體,在中央花園的石柱門楣上便豎立了紙牌天使,園內又放了面目模糊的大佛,它們看起來突兀,卻正好提醒我們,Portmeirion不過是一場人間遊戲。」(原文出處 Yahoo)

Portmeirion lit up at night

Portmeirion beach by Tim Richmond

 據說在改建期間,他到處蒐集別人不在乎的破舊損壞古跡,不在乎成本與時間地從各地,將原物料、裝飾品運進這個別人都沒聽過的威爾斯小鎮。

其實小鎮不大,可以很輕鬆愜意的逛一個下午;小鎮附近,有很多可以散步的小徑,這些後山的小路也是處處別有洞天,有日式花園、蓮花池(英國本身好像是不產蓮花的..)、日式涼亭 (日式後花園搭配古典維多利亞式跟希臘房屋,會不會也太矛盾一點!)

因為這裡的風格也太衝突、太多變,每間建築都有不同的小細節巧思,大喜應該會既興奮(白天的時候),又害怕(晚上天黑之後)。媽媽我好想看看大喜的反應。


小鎮裡的房子,除了少數幾間是禮品店之外,都是提供訂位的渡假小屋(每間房型都不同)。
早期是只有貴族皇族才住的起,一些有名氣的文人、歌劇作家也曾經來到此地找靈感,長住兩、三個月。
現在已經開放給一般民眾囉。幾年前,住一晚的價格(倆人房)大約是160-200鎊(台幣10,000左右)。
不過,別緊張,別緊張,也可以單純去觀光就好,一個人門票 7鎊而已啦!
其實附近也有其他平價的 B&B (約35鎊),也不一定要住在小鎮裡面啦!

旅遊資訊
地址﹕ Gwynedd, LL48 6ET, Wales
電話:+44(0)1766 770000
網站::http://www.portmeirion-village.com/ 《點我連結》

 

照片來源:Portmeirion village 官網、TripAdvisor。

 

PS 因為想念 Portmeirion 美景,所以起了頭、開始寫這篇文章(不過原本是另外一個主題)。想說參考一下自己的舊文好了,卻發現舊文的照片連結失效(為什麼哩?),所以乾脆舊文改寫。不是因為365要找梗....

 -MissDarcy-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