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對我們夫妻倆人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我們最初定情之地,也因此是我們最喜歡的城市,每隔幾年就想要回去走走晃晃... 所以,我們由衷地希望大喜也愛上這個特別的城市。

出發去威尼之前,我們夫妻倆人對大喜的第一趟歐洲之旅感到十分緊張,很怕把愛亂跑、不愛牽手的大喜給弄丟在威尼斯。旅行的前兩天,我還做了一場把大喜搞丟的噩夢.... 可想而知我的憂慮程度...

再買了機票之後,我就默默地在找,適合大喜四歲年紀閱讀的旅行繪本跟貼紙書... 我希望透過繪本跟貼紙書,可以讓大喜了解我們要去的城市(是個很容易亂跑就會走失的迷宮),然後透過旅行實際地走訪,加深他對這個城市的印象。

Usborne 威尼斯貼紙書

Venice sticker book.jpg

我都把這本貼紙書,當作『復習行程』來用,加深他對當地特別單字(像是貢多拉)、地名的印象,雖然小男生最後都亂貼...

 

『Mimi and Piggy's Adventure in Venice』 是一本讓我再三考慮才下手的繪本。

Venice Children book.jpg

前半段的故事內容,跟兩個主角走散有關,所以 Amazon 網站上的書評,有好幾篇也特別提到說,自家的小小孩子因為這段故事內容而擔憂沮喪...

所以當收到這本書之後,我自己先快速的看完,經過深思之後(再加上自己做了噩夢),我覺得還是有必要讓大喜知道 『如果沒有跟爸媽牽手、到處亂跑而走失的嚴重後果』...

我發現,透過說故事來『洗腦』,比起我每天碎碎念,還要更有效果。讀了幾次之後,每當讀到走失的場景,我跟大喜都會重複地說:

   『所以要跟媽媽牽手、或者是坐在推車上、或者是繫上腰帶 (腰帶繩索的另一頭繫在我們手上)。』

大喜後來還自己添加說 『或者坐在爸爸肩膀上...(笑)』

 

我原本只有擔心走失的部份,會給大喜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結果,反而是讀到 『威尼斯有一天會沉下去』 的橋段,讓大喜受創了好幾天...

話說,大喜對於『威尼斯有一天會沉下去』這件事感到很不可思議,最後演變成每天都一直問我相關的衍伸問題,像是:

『為什麼會沉下去?』  『今天會不會沉下去?』  
『那我們家會不會沉下?』  『那台灣會不會沉下去?』

某天睡覺前,我們邊讀邊討論這些沉下去的問題,我當時已經快要陣忙,沒有思考的就開玩笑地說:

『威尼斯要100年後才會沉下去,到時候你就長大拉,媽媽就很老了,就死掉拉,所以我應該看不到威尼斯沉下去的那一天...』

大喜聽了之後,冷靜了一會,問我說 『為什麼你會死掉?』

我當時還在快要昏迷地狀態,就回答說 『因為到時候我就會很老很老阿,人老了就會死掉阿...』

大喜愣了幾秒鐘,小臉馬上皺在一起,大哭說 『我不要你死掉...』

我這時候才有種大事不妙的感覺 (冏...)

好不容易把他安撫下來,大喜決定跑去找他爸爸探討 『他不要爸爸媽媽死掉』 『還有他不喜歡100這個數字』 的嚴肅議題...

然後之後的好幾天,大喜每天早晚都要跟我們討論 『死亡』 這件事...(我慘遭白眼好幾天...) 

扯的有點遠...

重點是,這本書,除了可以教導小朋友認識威尼斯的街景、海景之外,其實是富含很多教育意義的。 

 

-大喜媽咪-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