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幸的是,在跟媽媽我頭一個月的磨合期裡,大喜幾乎沒有日夜顛倒的現象,只有剛從醫院回到家裡的那個晚上、哭著要睡在媽媽身上,還有幾天之後的兩個晚上,疑似因為腸絞痛而從傍晚開始大哭到凌晨四點。

2013-09-23 17.05.12.jpg 

大喜在五周大的時候,有一點感冒鼻塞,晚上睡覺會ㄔㄥˋㄔㄥˋ叫不舒服,躺平要睡覺時、或是睡到一半就會因為呼吸不順而大哭;為了讓大喜舒服一點,那幾天,我媽媽跟我對大喜比較溺愛、常常抱著大喜睡。沒想到,因此風雲變色,養成大喜要大人抱著才會入睡的壞習慣,而且不是只是簡單地拍拍就好,要橋到他舒服的位置,不然會暴躁的大哭亂踢;還有,明明是睡沉了,一放到小床就大哭驚醒。

那幾天,麥先生下班回到家,就看見我們母女倆人焦頭爛額的抱著暴躁的大喜,不知如何是好..... 

 

一想到第三個月開始我就要自己一個人帶孩子,實在不可能天天抱著、哄著大喜過生活,在參考了很多資料之後,心一橫地在 5W5D 開始規律作息訓練。

 

那時候的大喜,已經是規律的每三小時喝奶 (很準時的時間到會因為想喝奶而哭),所以訓練重心是『養成可以自己睡覺,不需要大人哄、大人抱的習慣』

 

幾個實際執行方法是:

*吃-玩-睡 的規律作息*

一個半月大的大喜不太懂得玩,反正就是在餵完奶之後,抱著講講話、唱唱歌,讓大喜可以清醒45mins到一小時(視情況而定),時間到就抱回自己的小床睡覺。

 

*固定的睡覺地點 & 營造適合小睡/睡覺的環境*

在醫院的時候發現大喜很能睡,不管再怎麼吵、再怎麼明亮,都可以自己睡得很安穩,從沒有想過睡覺的環境也是很重要。所以在訓練之前,白天是跟著我們在客廳睡(也沒有把窗簾拉上),晚上則回到房間睡。

開始訓練之後,每到小時時間,一定都抱回三樓的小床睡,而且會把窗簾拉起來,營造安靜、微暗的睡眠環境。也就是說,平時喝奶、玩耍都會在明亮的一樓客廳,睡覺則是去三樓房間。

2013-09-19 12.06.27.jpg 2013-10-01 17.59.30.jpg 
(7W,從Mose's Basket 搬到自己的小床) 

 

*固定的小睡儀式*

因為房間是在三樓,所以時間一到抱著寶寶爬樓梯回房間本身,就是一個儀式。

訓練之初,因為還在摸索,實在不知道要如何設計、執行固定的儀式,只是這樣每次睡前的爬樓梯,才執行個幾天,才走到二樓,大喜就知道我們要回房間了,然後就會開始扁嘴、預備要大哭.... (所以寶寶是知道的!)

放小床之前與之後的順序,我也都盡量地固定 ─ 通常是先換尿布、放小床、關窗簾。關窗簾會有『咻~』的聲音,雖然寶寶這時候看不到,但是他聽到這個聲音也就會知道要睡覺了。

 

 

2013-10-01 13.52.04.jpg

我覺得,大喜應該是屬於敏感型+乖戾型的寶寶,而且可以非常有恆心地大哭。

在訓練的那兩、三週裡,大喜哭的可慘烈了,每天的小睡幾乎都在哭中度過。還記得執行的第一天傍晚,大喜哭的可慘了(一來需要人家抱著睡,二來,哭了一整天了累翻了),連我媽媽都紅著眼睛地控訴我心很狠.... 

那一陣子,我真的很擔心大喜會不會因為訓練的關係,反而都沒有睡夠。

一直到,我媽媽回台灣的隔天,大喜才突然轉性,開始按照作息地乖乖去睡覺。所以說,他整整哭了將近三週喔!所以他絕對不是天使型的寶寶。

 

以上的作息訓練,是為了讓大喜可以自己小睡而設定的。因為一直以來,只要傍晚可以哄睡,大喜在夜奶之後都可以自己安靜地回去睡覺。

所以傍晚那次的睡前儀式一直都空缺,想說每天可以有一次讓大喜吃到飽、在外婆身上睡著。一直到,這頓也越來越難哄,我才開始依照白天的小睡模式來訓練。目前(12W4d)正在執行新的夜晚睡前儀式。

 

不知道是因為有了規律作息,還是隨著寶寶長大,夜晚睡覺時間本來就會越拉越長,總之,大喜從半夜三點需要餵奶,慢慢地變成四點、五點,最近是七點左右。

 

對於睡過夜這件事,我非常的順其自然,因為我自己很愛睡,所以一旦大喜開始發出有點餓的聲音,就會準備餵奶,幾乎不會等到他哭才餵(早點餵完,也可以早點回去睡覺),更別說是故意讓他等、讓他知道晚上的奶很難討。所以我們的睡過夜訓練很緩慢。再加上,大喜每餐的奶量都不大,每日的奶量都免強在平均值上而已。

 

 

從親密育兒法改成規律作息法,讓大喜跟媽媽我(還有已經回去的外婆)都留了不少眼淚。

實際執行到現在,最大的心得是,因為規律作息,讓我開始懂得去分辨大喜的哭聲,以及觀察大喜的肢體語言與需要(聽起來很玄),也因為這樣,我才覺得自己跟大喜比較親密(親密育兒法讓我常常在霧裡看花,越看越霧煞煞,一頭亂)。

現在的大喜,一旦睡飽都會衝著我笑,只要抓對時間點把他放到小床,他可以自己睡著、或是等睡意。

小睡中醒來,還是會大哭、大多時間可以再自己回去睡,有時會很有恆心地哭到下一餐(所以說大喜是乖戾型寶寶)。

出門在外一整天、或是半天,回到家之後會因為作息亂掉、小睡沒睡足夠而很歡很歡 ─ 所以我很少出門,頂多在家裡附近散步。

唉~ 大喜阿大喜,難到你要跟你媽天天都關在家裡面嗎?

2013-09-29 12.06.22.jpg 2013-09-29 12.06.43.jpg 
(只知道陪大喜玩、不知道如何安撫的爸爸~)

 

*補充*

9W,開始固定的起床時間 ─ 9am 或是 9.30am,看大喜的夜奶時間(早上7am也算夜奶)來彈性調整。每天的作息也開始固定。

11W,開始改成每三個半小時的作息。也因此每餐的奶量有變多。

12W,開始嚐試睡前洗澡、然後餵奶的夜晚睡前模式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