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份,一個月內體重增加了2.3kg,孕期至今(25W)增加 4.1kg。體重增加地太快,孕期才剛過一半,體重增加的幅度的已經超過計畫的一半了。該痛定思痛地認真控制體重的增加幅度,還要要搭配適量的運動要消耗熱量!

四月份的第一天量了體重之後,心情一整個跌到谷底。也不是想要節食瘦身,只是想要吃的健康,胖寶寶不要胖媽媽而已。畢竟我又不年輕了,生完之後的瘦身之路可不想要走的太辛苦。

 

Anyway,本月份的孕期飲食運動計畫如下:

1.gif 早餐要吃的健康。週間以燕麥粥為主,週末通常會稍微放肆地吃。

2.gif 盡量自己帶午餐 ─ 既省錢,也可以控制自己的澱粉攝取量 (學校餐廳賣的午餐,其實不好吃;但是不吃學校餐廳的午餐,就只能吃一般的三明治,或是subway,澱粉類都太超過)。

3.gif 盡量以半碗米飯為主食,每隔一天吃水煮青菜(可以淋少許的蒜油)。

4.gif 一週要吃兩次的海鮮(魚類為主)

5.gif 盡量保持一週兩到三次的運動量:目前是週六上孕婦瑜珈,週間要上健身房一、兩次。溫和的方式做運動,主要訓練新肺功能,一人動兩人補 (媽媽做運動時血液循環增加,流到寶寶的血液與養分速度增加,會讓寶寶變聰明;也可以鍛鍊體力,為漫長的生產過程做運動)。

 

31/05/2013 Friday

早餐/ crumpet 佐奶油起司三個, 櫻桃10顆, 低脂草莓優格佐堅果 (9.45am)
午餐/ 家常肉燥 淋培根豆芽炒麵兩碗 (3.00pm)
晚餐/ 家常肉燥乾麵一碗 (6.30pm)
水果/ 奇異果三顆

 

30/05/2013 Thursday

早餐/ crumpet佐奶油兩個, 葡萄柚半顆 (7.45am)
水果/ 小蕃茄250g (11.00am)
午餐/ 瑪茲瑞拉起司panini一份 (1.00pm)
點心/ 巧克力餅乾一塊, 低脂優格一份 (6.30pm)
晚餐/ 蕃茄義大利麵 佐起司條 很大一盤 (水煮花椰菜放旁邊,義大利麵醬是用紅蘿蔔炒市售的蕃茄糊 - 買高級一點的蕃茄糊真的有比較好吃) (7.30pm)
水果/ 鳳梨半顆, 櫻桃一碗(大約10顆)

檢討:中午吃完panini之後,居然一點都不飽!在跟同事聊天之間,熬過一點都不飽的飢餓感。晚上的義大利麵很大一盤,是特別煮給明天要出遠門的麥先生的,然後就兩人把它吃完。 

 

29/05/2013 Wednesday

早餐/ 柳丁一顆, crumpet一個 (6.30am)
水果/ 綜合水果一盒 (鳳梨, 芒果, 香瓜, 奇異果)
午餐/ 牛肉大豆燴飯 (1.00pm)
水果/ 小蕃茄150g (3.00pm)
晚餐/ 清冰箱亂亂煮-水餃冬粉湯一鍋 (素水餃五顆, 冬粉一包, 高麗菜一碗, 蘑菇一碗, 培根三片, 豬骨當湯底, 小蕃茄10顆)
水果/ 柳丁一顆

 

28/05/2013 Tuesday

早餐/ 燕麥粥一碗, 柳丁一顆 (7.45am)
點心/ 味增湯一杯 (11.00am)
午餐/ 烤魚一片, 洋竽美奶滋沙拉, 青菜沙拉
點心/ cereal (4.30pm), 優酪乳 (6.00pm)
晚餐/ 蕃茄通心麵佐起司 (紅蘿蔔, 花椰菜, 大蔥) (7.30pm) 
水果/ 半顆鳳梨, 半顆葡萄柚 (8.30pm), 草莓六顆 (9.00pm)
點心/ crumpet一個 (9.30pm)

 

27/05/2013 Monday

早餐/ beans on crumpets (crumpets吃了三個, beans有外加紅蘿蔔絲, 大蔥) (9.30am)
水果/ 蜜棗三顆 (1.30pm)
午餐/ 泡菜培根豬肉片水餃鍋 (培根三片, 冷凍豬肉片一碗, 小的素水餃10顆) (4.00pm)
點心/ 現打的草莓優格一杯 (7.00pm)
水果/ 蜜棗兩顆

檢討:這天是國定假日,再吃過豐盛早餐之後,我們出門去郊外散步。有在活動的時候,就不太會覺得餓,中午過後回到家也只是覺得很渴而已,喝了很多果汁,吃了水果,一直到三點多才想說,那來吃份大餐,把中晚餐一起解決吧!晚上就打了一杯優格止餓而已。

 

... 週末偷懶沒有紀錄... 

 

24/05/2013 Friday

早餐/ 不中不西的義大利麵一碗 (白花菜, 節瓜, 紅蘿蔔絲, 加了蕃茄醬跟醬油去調味) (6.30am)
點心/ 巧克力donut一個 (9.30am)
午餐/ subway steak 六吋三明治
今天早上4:30am因為翻身換姿勢、又餓,就睡不著了(看來該買孕婦枕頭了),硬是賴床到6am才認命的起床弄東西吃,早餐是前晚煮給麥先生的晚餐剩菜(因為我想吃培根,所以我的義大利麵跟他的素義大利就要分開煮,這就是爲什麼我們常常會各自料理自己的晚餐的原因;昨晚我很有愛~) 

 

23/05/2013 Thursday

早餐/ jam donut 一個 (7.30am), 低咖啡因咖啡一杯 (8.20am)
點心/ 雞肉杯湯 (11.20am)
午餐/ 意式雞肉燴飯, 味增湯一杯 (1.30pm)
水果/ 綜合水果一碗 (西瓜, 葡萄, 香瓜, 芒果, 鳳梨, 奇異果,分別都只有兩三口的量)
晚餐/ 不中不西的培根義大利炒麵, 淋上起司 兩盤 (培根, 白花菜, 節瓜, 豆芽菜)
水果/ 葡萄柚半顆

檢討:今天比較早出門,趕時間的關係,早餐吃的很不健康。又是一個吃完一盤午餐還餓的日子,只好再沖泡一杯味增湯果腹。下午三點多,肚子被撐的好脹喔!晚餐吃的很多,因為有想要恩恩的fu,所以吃很多的話,可以加速消化系統的運作(很害羞,所以顏色用淡一點)。

 

22/05/2013 Wednesday

早餐/ 葡萄柚半顆, 蛋餅一份 (8.00am)
水果/ 香蕉一根 (11.50am)
午餐/ 香料奶油雞胸肉兩片, 佐白飯一碗, 味增湯一杯 (1.00pm)
點心/ 綜合莓子優酪乳一杯 yummy! (4.00pm)
晚餐/ 煎鮭魚, 佐炒豆芽 (7.30pm)
點心/ jam donut 一個
水果/ 葡萄柚半顆, 鳳梨一碗

檢討:中午的奶油雞胸肉意外的好吃,吃完之後竟然還覺得肚子餓,就泡了一杯味增湯來喝。(通常一盤的份量就有飽足感了,最近這兩週吃完一盤之後,都還有餓的感覺,很恐怖。

 

21/05/2013 Tuesday

早餐/ 前晚剩下的牛肉千層麵 (7.40am), 葡萄柚一顆
點心/ 現打的一小杯的綜合莓子優酪乳 (試喝, 12.20)
午餐1/ 奶油青花菜濃湯一小碗 (12.30)
午餐2/ 不好吃的鮮蝦酸辣涼拌麵-但是有很多生菜 (2.00pm)
點心/ 牛奶一杯加cereal (5.00pm)
晚餐/ 羊肉青菜炒冬粉 (羊肉火鍋片一碗, 紅蘿蔔絲一碗, 菜心一碗, 冬粉一包) (8.00pm)
水果/ 葡萄柚一顆

檢討:原本打算今晚來吃點魚肉,不過早上出門前忘記拿出來退冰,今天下班的比較晚,所以就以冬粉為澱粉主食。

 

20/05/2013 Monday

早餐/ 蛋餅一片 (7.40am)
點心/ 小蕃茄500g (10.00am, 11.30am)
午餐/ 奶油青豆通心麵 (12.45)
點心/ 小蕃茄200g (3.30pm)
水果/ 香蕉一根 (5.30pm)
晚餐/ 牛肉千層麵 (6.40pm), 味增湯一杯 (6.00pm), 炒青菜一盤
點心/ 藍莓soy優格 (7.00pm)

冷凍蛋餅皮是在中超買的,餅皮大小比台灣的一般份量要小1/3。麥先生通常都會一次吃兩片。因為熱量比較高,我還是只有吃一片。

檢討:今天吃了太多的精緻澱粉食物,不好。還有,很久沒有吃到魚了,明天來晚餐來吃鮭魚吧。

 

19/05/2013 Sunday

早餐/ crumpets兩個, baked beans (9.30am)
午餐/ 泡菜冬粉一鍋 (2.30pm 吃完)
點心/ 巧克力餅乾兩片, 巧克力甜筒一枝
晚餐/ 義式烤什蔬一碗
點心/ 藍莓soy優格

檢討:這個週末都在亂吃東西....

 

18/05/2013 Saturday

早餐/ crumpets兩個 佐起司奶油蘑菇 (9.30am)
水果/ 香蕉一根, 李子兩顆
點心/ 布朗尼一塊 (1.30pm)
午餐/ 米粉湯, 佐泡菜, 清燙五花肉 (豆芽菜, 油蔥酥, 豬骨熬湯底, 芹菜丁) (3.30吃到5.30)

運動:孕婦瑜珈一對一 一小時

 

17/05/2013 Friday

早餐1/ 燕麥粥 (7.40am)
早餐2/ 麥當勞的貝果培根起司夾蛋一份 (10.00am)
水果/ 綜合水果三杯 (鳳梨, 香瓜, 芒果, 奇異果) (2.30-4.30pm)
晚餐/ 青菜炒米粉, 佐蒜泥白肉

檢討:忘了今天是週五,跟麥先生約好隔週五的早餐要去麥當勞買得來速,所以就默默地吃了兩份早餐。那下午就來吃水果吧!

 

16/05/2013 Thursday

早餐/ Chinese take-away: 炒茄子兩湯匙,白飯半碗, 炸雞腿一隻 (7.50am)
午餐/ Chinese take-away: 蕃茄炒蛋, 炸雞腿兩隻, 白飯一碗 (1.00pm)
點心/ 藍莓醬拌優格, 佐一點點的cereal (4.30pm)
晚餐/ Chinese take-away: 炒茄子兩湯匙,白飯半碗, 炸雞腿兩隻, 豬肉水餃九顆 (7.30pm)
點心/ 牛奶一杯

檢討:早上量體重,比起三天前(週一)多了1kg,都是因為這三天在亂吃(掩面~) 前一晚的chinese take-away(兩道菜, 炸雞腿是送的) 可以吃四頓,怎麼想都覺得很划算。早餐吃白飯帶來的飽足感,跟平時吃燕麥粥相比之下,真的有差耶,通常吃了燕麥粥,大約到了11點多左右就會餓,半碗白飯卻可以持續到午餐時間,真令人驚訝。午餐跟晚餐的時間過長,等回到家之後,吃完剩下的chinese take-away還是覺得肚子好空,於是就拿出水餃來吃... 優格跟牛奶是用來補充鈣質的。最近這兩天都沒有吃到水果(如果小蕃茄算是青菜類的話)。

話說,我前幾天去看midwife,特意問了說,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鈣片之類的,midwife又是一付為何要多此一舉的表情回答我,平時喝牛奶、吃優格、起司,從飲食上補充阿,不需要額外去吃鈣片啊。中西方文化真的大不相同啊!

 

15/05/2013 Wedsnesday

早餐/ 蛋餅一份 (7.30am)
水果/ 小蕃茄200g (11.00am)
午餐/ subway 雞胸肉三明治 (1.20pm)
水果/ 小蕃茄200g (4.45pm)
晚餐/ Chinese take-away: 炒茄子, 蕃茄炒蛋, 炸雞腿一支, 配一碗炒飯 (7.50pm)

檢討:今天一整天上課,過的很悶,上課期間喝了一罐900ml的柳澄汁(打發無聊)。晚餐吃的很好,讓自己開心一點。炒茄子真的很好吃。

 

14/05/2013 Tuesday 請假-妊娠糖尿檢測天

午餐/ 法式吐司兩片, 烤培根三片, 水煮蛋一個, 炸薯條, 佐蕃茄醃醬 (2.00pm)
水果/ 鳳梨一顆, 佐草莓優格
晚餐1/ 泡菜水餃湯 (大蔥一份, 泡菜一碗, 芹菜水餃九小顆) (5.30pm)
晚餐2/ 洋竽起司煎餅一小片 (7.00pm) 

檢討:中午一整個被餓到... 走出醫院已經一點左右,吃了一份 Betty's早餐(法式吐司兩片, 烤培根三片, 水煮蛋一個)還餓,就又點了薯條吃... 果真不能夠漏掉一餐,不然下一餐會變態式的補償大吃。

照片 (4).JPG 
(Betty's早餐)

 

13/05/2013 Monday 26W

早餐/ 綜合水果莎拉 (草莓, 哈密瓜, 香瓜, 蘋果, 葡萄, 柳丁) (9.45am)
午餐1/ M&S 壽司(五個一盒) (11.00am)
午餐2/ 蕃茄義大利麵 淋起司 (12.30am)
水果/ 綜合水果 (西瓜, 葡萄, 香瓜, 芒果, 鳳梨) (3.30pm)
晚餐/ 豆芽炒麵一碗, 冬瓜薑湯 (7.00pm)
水果/ 鳳梨一碗
點心/ caramel waffles, 草莓優格

檢討:今天中午莫名其妙的覺得好餓好餓好餓,默默地吃了兩份午餐。早餐真的一定要有吃到澱粉才行,只吃水果莎拉很不持久。晚上10點之後開始禁食,因為隔天要做妊娠糖尿檢查,然後就出現病態式的反常狂吃。

 

12/05/2013 Sunday 

早餐/ 泡菜水餃湯 (大蔥一份, 泡菜一碗, 芹菜水餃九小顆) (9.30am)
水果/ 鳳梨半顆
午餐/ 魯雞爪15支 (慢慢啃了一整個中午/下午) 
點心/ 珍珠奶茶一杯 (三點一客一包, 自己煮的珍珠); 巧克力甜筒一枝 (5.00pm)
晚餐/ pizza 三分之一片 (超市賣的pizza皮, 加上紅蘿蔔, 兩種起司)
點心/ 草莓優格

檢討:雖然昨天說應該要少吃口味重又湯湯水水的泡菜鍋,可是我就很愛阿,折衷辦法就是,水餃滾了之後,有先把湯汁倒掉一半,才加入泡菜跟烹飪大師。自己魯的雞爪真好吃,據說膠質很多,孕期中後段可以常吃(但是魯過之後要過熱水,減少熱量、醬汁的攝取)。慢慢啃、配上珍珠奶茶,我的預備當媽媽的母親節過的很快樂!

 

11/05/2013 Saturday 

早餐/ 麵包兩片佐奶油, 紅蘿蔔洋蔥煎蛋(蛋三顆..兩人份), 佐酪梨奶油沙拉 (8.40am)
水果/ 小橘子一顆
點心/ 檸檬汁一小口, caramel waffee 一片半 (1.30pm)
午餐/ 羊肉泡菜水餃湯 (大蔥一份, 泡菜一碗, 羊肉片一碗, 芹菜水餃九小顆) (4.00pm) 
點心/ 魯雞爪15支 (慢慢啃 7.30pm)

運動:瑜珈一小時,睡前一小時還拉麥先生出門散步半小時。

檢討:早上量體重,又比上一次量瘦了一點。檢討過去幾天跟上週末的飲食記錄,之前體重增加應該是跟週末吃了一整天的泡菜鍋(口味重, 又湯湯水水的),還有過量的吃巧克力餅乾有關吧!所以結論是,湯鍋之類的食物應該要盡量避免。晚餐吃冬粉似乎是個好主意,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量;不過也不能太過控制澱粉量,冬粉應該要兩天吃一次才行,畢竟寳寳需要好的澱粉(白飯/糙米飯)才能好好長大。保持運動量(一週兩次),似乎也還不賴,至少讓身體動一動,心肺循環增加,為生產瑪拉松做預備。

 

10/05/2013 Friday 請假在家玩

早餐/ Beans on crumpets (8.40am)
水果/ 小橘子一顆 (10.40am), 新鮮草莓淋奶油 (12.00)
午餐/ 素麻婆豆腐 (市售麻婆醬一包, 佐豆腐一塊.. 兩人份), 佐雞蛋麵
晚餐/ 蒜炒豆芽菜, 外加一小碗的雞蛋麵, 佐水煮青花菜一小盤
水果/ 鳳梨一碗

 

09/05/2013 Thursday

早餐/ 燕麥粥 (7.15am)
水果/ 小蕃茄250g (10.30am)
午餐/ subway steak and cheese 三明治 (加了生菜, 蕃茄, 洋蔥, 辣椒, 橄欖, 淋了蜂蜜芥末醬)
水果/ 小蕃茄250g (2.30pm)
水果/ 綜合水果一盒 (鳳梨, 香瓜, 哈密瓜) (5.40pm)
晚餐/ 紅燒牛肉麵一碗 (吃了五塊牛筋, 紅燒紅蘿蔔, 雞蛋麵半包), 蒜炒豆芽菜一盤
點心/ 新鮮草莓淋奶油

運動:健身房,滑步機15分鐘,腳踏車25分鐘。

檢討:早上量體重,竟然比前一天瘦0.5kg,昨天也有很認真的在喝水,所以說,喝水可以加速代謝、讓體重變輕一點,是這樣嗎?

 

08/05/2013 Wednesday

早餐/ 燕麥粥 (7.15am)
水果/ 小蕃茄250g (11.30am)
午餐/ 學校餐廳賣的蕃茄蔬菜通心麵, 淋馬茲瑞拉起司 (1.15pm)
水果/ 小蕃茄250g (3.30pm)
晚餐/ 紅燒牛肉冬粉一碗 (吃了五塊牛筋, 紅燒紅蘿蔔, 龍口冬粉一包), 燙空心菜一大盤 (淋一點橄欖油, 生大蒜末, 醬油跟醋)
點心/ 睡前一小時喝了一小杯黑豆漿 (這樣半夜就不會餓醒)

檢討:我的鈣質主要來源是起司,也沒有特地因為寶寶而多吃(倒是想到的話會多喝牛奶跟優酪乳就是了),孕期至今還沒有抽筋。過去一週又胖了0.8kg,我真的覺得自己像是在吹氣球一樣,好難拉住體重喔!最近這幾天默默地多吃了很多巧克力餅乾(孕前也沒有那麼常吃),這些餅乾應該就是罪魁禍首。明天下班要去健身房運動。因為很擔心體重,所以我又重回小蕃茄的懷抱,至少他是個熱量低、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既可以當蔬菜,也可以當水果。

 

07/05/2013 Tuesday

早餐/ 燕麥粥 (7.30am)
點心/ Honey & Oat cereal bar (10.30am)
午餐/ 學校餐廳賣的蕃茄蔬菜通心麵 (12.30)
水果/ 綜合水果一盒 (芒果, 香瓜, 西瓜, 鳳梨, 葡萄, 奇異果各一點點) (1.30pm)
點心/ 巧克力餅乾兩片
飲料/ 蘋果汁一杯
晚餐/ 紅燒牛肉麵一碗 (吃了六塊牛筋, 很多紅燒紅蘿蔔), 蒜炒空心菜一盤

 

06/05/2013 Monday 國定假日

早餐/ 泡菜冬粉大雜燴 (自己做的豬肉韭菜水餃五顆, 做水餃剩下的豬肉餡兩湯匙, 韓式泡菜, 大白菜兩片, 加上韓式辣醬) (10.00am)
午餐/ M&S 焗烤大蒜蘑菇4小顆 (2.00pm)
點心/ 黑豆漿一小杯
晚餐/ 泡菜冬粉鍋 (豬肉韭菜水餃五顆, 韓式泡菜, 韓式辣醬) (5.00pm)
點心/ 巧克力甜筒一枝 

檢討:不知為何,一整天就是很想吃冬粉,很想吃泡菜鍋;每次craving一來,我都會接連固定地吃了兩到三餐。今天都沒有吃到水果跟蔬菜,家裡沒有水果了,又懶得炒蔬菜.... 寶寶,媽媽今天對不起你。

 

05/05/2013 Sunday

早餐/ 泡菜蛋餅 (9.00am)

..... 忘了......

晚餐後的點心/ 鳳梨佐低脂草莓優格一碗 (6.30pm)

 

04/05/2013 Saturday

早餐/ 白巧克力餅乾一片 (8.10am)
點心/ 波蘿麵包一小口,港式珍珠奶茶一杯(珍珠少得很可憐) (11.00am)
點心/ 檸檬汁半杯 (1.30pm)
午餐/ M&S 意式通心麵一盤 (3.30pm)
水果/ 新鮮草莓一碗
晚餐/ M&S 意式通心麵一小碗, 酪梨大蒜沙拉, 水煮花椰菜, 韓式蘿蔔泡菜

運動量:孕婦瑜珈一小時

檢討:吃午餐的時候,完全都感覺不到飽足感,像是被餓死鬼附身一樣,我是怎麼了,好恐怖。

 

03/05/2013 Friday

早餐/ 燕麥粥 (7.30am)

午餐/ 意式什蔬燴飯 佐沙拉一小份
水果/ 小橘子一顆
點心/ 白巧克力餅乾一片
晚餐/ 番茄義大利麵 (好像吃了兩盤的樣子),  水煮花椰菜
水果/ 新鮮草莓六、七顆

檢討:我覺得晚餐吃的還蠻多的,半夜三點多跑廁所之後,竟然餓到睡不著覺(真是見鬼了!),迷迷糊糊地睡著撐過肚子餓,但是睡不好,週六一整天連打哈欠。

 

02/05/2013 Thursday

早餐/ 燕麥粥 (7.30am)
水果/ 小橘子兩顆 (9.50am)
點心/ Oat & Honey cereal bar (11.30am)
午餐/ 紅蘿蔔羊肉稀飯 (1.40pm)
水果/ 綜合水果一杯 (雙色葡萄, 奇異果, 李子, 鳳梨) (3.45pm)
點心/ 低脂牛奶一杯
晚餐/ 素韭菜水餃12顆(應該算小型的水餃), 蒜泥白肉, 用水餃的湯煮紫菜味增湯 (8.00pm)

檢討:吃燕麥粥當早餐,通常到了11點多就會爆餓,通常都是靠水果止飢,撐到一點左右再吃午餐 (或許可以拿醃小黃瓜當作早上的點心,既可以補充蔬菜攝取量,也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稀飯的飽足感很弱,明明吃的午餐,肚子半空的感覺跟吃午餐之前是一樣的;或許稀飯適合當晚餐,配燙青菜~好清淡阿(唉怨~)。晚餐是在清冰箱,吃得很隨便,但是應該有顧到寶寶的營養吧!

 

01/05/2013 Wednesday (25W3D)

早餐1/ 優酪乳一杯 (7.00am)
早餐2/ 低脂希臘優格佐藍莓醬與麥片 (9.50am) - 在學校餐廳買的
水果/ 綜合水果一盤(11.30)
午餐/ subway 雞胸肉三明治 (1.00pm)
晚餐1/ pizza三片 (兩片義大利火腿口味, 一片起司大蒜;都沒有吃邊) (6.20pm)
晚餐2/ 前一日剩下的一小碗鮭魚蔬菜蛋花味增湯 (8.00pm)
水果/ 小橘子兩顆
宵夜/ 油醋燙大白菜 (9.00pm)

運動量:健身房(腳踏車30mins,飛輪20mins),散步半小時。

檢討:早上起床出門太趕,沒時間煮燕麥粥,也忘記要帶水果出門,只好吃外面的。晚餐吃pizza是個意外 ─ 麥先生辦了場學術討論,會後剩下了幾片pizza就成為我們兩個的晚餐。回到家散步之後,想起前一晚的剩菜,量也沒有很多熱來吃。睡前突然很想吃酸辣湯,但又怕麻煩,就只準備的大白菜切絲,加水加醋、加了冰箱剩下的油醋,結果是個很失敗的奇怪料理,喝了幾口之後,就把大白菜撈起來吃掉而已,雖然是道宵夜,自我安慰說,反正今天都沒有什麼吃到青菜,沒關係啦。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