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肋排

參考貴婦奈奈的聖誕食譜(文章在此),依樣畫葫蘆的燉出這道腐乳肋排。

用薑片、蒜片、蔥段爆香,煎滾過沸水後的肋排,同時放入馬鈴薯煎香後取出。放入淹過食材的水,煮滾後,放入醬油、冰糖跟麻油腐乳,還有烹飪大師ㄧ咪咪,燉煮一個半小時左右(最後半小時再加入已煎香的馬鈴薯),起鍋前再放米酒。

腐乳肋排 

我原本是參考貴婦奈奈的食譜,小火熬煮一小時,肋排有熟可以吃,我也吃了幾根肋排試味道,但是沒有熟透到骨頭可以直接出來的地步。

燉汁嘗不出來『腐乳』的味道,是因為腐乳品牌的關係,還是本來就是這樣?

因為食譜上沒有標示食材用量,只能憑感覺隨意揮灑。

這鍋滷汁味道很清淡、但是很好吃 (可以伴飯吃),沒有想像中那種 amazing 的口感。大概是缺少石榴的關係吧?(我也沒有加香菜)

而且我的滷汁特別多,完全不可能收乾,所以我稱它為『滷汁』而非湯汁。大概是因為是使用上寬下窄的炒菜鍋吧,放入淹過食材的水就變成這樣,下次水放少一點 (或者是投資一個石鑄鍋吧)。

整體來說,感覺就是多學了一道不同滷汁...  下次回台灣去店裡吃吃看好了!

 

同ㄧ鍋滷馬鈴薯跟白蘿蔔 (兩道配菜)

同鍋的馬鈴薯,味道就比我平時作的『馬鈴薯燉肉』來的清淡健康很多... 

後來想到冰箱有白蘿蔔,乾脆把馬鈴薯撈起來,同鍋燉煮白蘿蔔。
煮滾之後熄火,泡一個晚上,白蘿蔔很熟透很入味,比起馬鈴薯,我更愛白蘿蔔。

也是因為白蘿蔔,肋排也變得更入味,熟透到可以直接把骨頭抽出來 (在試吃第一根肋排的時候,沒有這麼熟透,肋排又太長、中段的肉啃不到... 感覺自己很像一隻在啃骨頭的狗... 冏)。

滷馬鈴薯跟白蘿蔔,多了兩道常備菜... 可以帶便當,也可以當晚餐吃。

腐乳肋排便當 
(週一的滷肋排便當)

 

韓式辣豆芽菜 (常備菜)

豆芽菜沸水煮三分鐘左右,熄火,倒掉熱水取出;趁微熱時,淋上烹飪大師稍微拌一下。放涼之後,放入韓式辣椒粉跟大蒜末,攪拌。放入冰箱。加麻油會更香,不過我懶... 

 

炒紫色甘藍菜 (週日的晚餐,剩菜週一晚上繼續吃)

上次在朋友家吃到炒紫色甘藍菜,當時覺得超級 amazing,原來英國也有好吃的蔬菜。

憑著記憶自己亂作,切絲之後跟英國香腸一起炒(香腸是大喜的晚餐,乾脆同鍋一起炒);甘藍菜很厚、很難炒到軟,香腸取出之後,加水之後又小火煮了十分鐘。加烹飪大師跟鹽巴,起鍋。沒有我朋友作得那麼好吃,到底是爲甚麼呢?

(我煮飯幾乎每道菜都會加『烹飪大師』。)

 

除了辣豆芽菜本來就是準備自己吃得之外,以上三道菜,兒子勉強吃了幾口配上滷汁的白飯而已... 唉... 

 

簡易豬血湯

豬血洗過之後,放入沸水滾五分鐘,瀝乾。

酸菜洗過之後切絲,先空鍋乾炒把水份掉一點,再倒入油跟放一茶匙的油蔥酥一起拌炒 (也可以放一點辣椒)。把豬血放入鍋中,加水淹至食材,加 一點烹飪大師當鍋底,中火熬煮一小時 (酸菜的酸味才會釋放到湯中)。起鍋前,再試味道,添加鹽巴或一點點糖。

韭菜太貴、小氣煮婦捨不得買,不然起鍋前丟下去悶一下,整鍋會更香。

 

整裡文章的時候才注意到,原來這週準備的都是特別上火的料理 (燉煮特別容易上火),難怪最近幾天嘴乾舌燥、嘴唇甚至還脫皮、嘴唇邊連續冒了兩顆小荳荳,像是嘴角炎的現象 (還好再早晚用SKII青春露濕敷鎮定,消炎退腫馬上見效)。下次要來研究比較清淡一點的簡易家常料理,至少要 balance 一點。

 

大喜媽咪 xxx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