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開心地出門度假,五天後臭臉回家』是我目前的心情寫照。

教養,本來就是個很主觀性的議題。

每個人會根據自身的想法,或者是根據過去經驗,
針對當下的情況,
在幾秒鐘之內,決定、並採取自認為最適當的處理方式。

或許我是個比較嚴厲的媽媽吧,
我認為,當下的處理必須做到讓小朋友知道,
哪些行為是不可以的,並且解釋不可以的因跟果,
如果不小心傷害到別人,也要順便教小朋友道歉的必要性。

不處理的冷處理,或許可以避免當下的衝突,
但是,這樣的處理方式,
大人也必須自問,是否在某種程度下,
是在『認同、姑且、放任』小朋友的錯誤行為呢!?

當小朋友出現攻擊性行為的時候,
大人的『制止』跟『制止方式』,更是挑戰大人的教養EQ。


我知道小朋友都是在吵吵鬧鬧中長大,
透過各樣的社交狀況,
小朋友學會一起分享、一起玩樂,
透過大人的教導跟處理方式,
分辨行為的善與惡,學習待人處事的方式。

大喜也曾經認為公園裡的溜滑梯是屬於他的,別的小朋友都不可以玩,
也曾經會去搶別人玩具的小霸王,
兩歲之後,他逐漸地變得願意分享,
會主動多要一塊餅乾分給媽媽、爸爸、或是同伴。
還是不太喜歡跟別人分享他的腳踏車,
我想,懂得真誠分享的路程很遙遠。

我相信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時間,
大人的陪伴、溝通跟適度地教導,很重要。

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好媽媽,
也期許自己有足夠的智慧跟EQ,一來得以應對不同的狀況劇,
二來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尤其是當大喜用髒呼呼的小手討抱… 有潔癖的處女座媽媽我,總是會失控地大喊NO,然後懊悔自己反應過度…)

當媽媽的,看見自己的小孩,
因為個性溫和而吃虧、被欺負,
也因為別的大人的不當處理(當然這是我的主觀認為),
忍著委屈,也因為擔心再被欺負,而緊跟在媽媽身邊。

難道我要教才兩歲四個月大的孩子,如何保護自己了嗎?

所以我憂憂愁愁地回到家,
因為憂心,不知道自己在下一次地當下,
可否處理的比這次更有智慧一些些。

(值得欣慰的是,大喜在事發後的一小時,看似就忘記這些小片段。)


圖片來源:Amazon

有感於這一週發生的分享插曲,
幫大喜買了這本『恐龍怎麼跟朋友一起玩』(週四買,週六就到貨),
(雖然畫風有點復古,不是我的菜,內文也偏美式英語)
我很喜歡把小朋友化身為『小恐龍』的譬喻法,
也很喜歡故事最後畫龍點睛地結語,
    He treats everyone in the friendliest way.
    He shares all his toys and gives turns on his bike.
    His friends get the first choice for the games that they like.
    He listens, and asks, would you like one turn more?
    Good friend, good friend, little dinosaur.

-大喜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