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英國人家的聖誕節,就跟我們的農曆年一樣,
是一年裡面最重要的闔家同歡日子;Well 至少對部分的人來說是這樣,
有研究顯示,憂鬱症的高峰期,通常會出現在聖誕節/萬聖節前後。
我們週遭就有朋友們,
不分年紀老少,一想到聖誕節就很頭疼,
只想平平淡淡地、像過週末一樣地度過。

很幸運地,我的婆家很有愛,從交往之初到現在,
每年的聖誕佳節都過得好開心:
有好多禮物可以拿(也送出好多禮物),
也有公婆地細心照料跟餵食,過聖誕節就像是在出門渡假一樣!

去年聖誕節是第一個沒有公公的假期,歡樂氣氛多少沾了點哀傷的塵埃;
好險有兩個小男孩(大喜跟同年齡的表弟)撐場面,
至少在白天的時候,兩個小鬼幫忙沖淡不少失偶、失去父親的悲傷。
今年,這兩個小鬼更懂得玩(也懂得禮物的美好),
希望更能緩衝那些失去的哀傷。


說到這個婆家傳統...
每個人都要事前提交一份自己的『聖誕禮物願望清單』
(通常在十一月中下旬交換清單),
然後大家會私底下討論,誰要買給誰甚麼禮物;
像是麥先生會跟我婆婆、小姑們討論,誰要買哪個禮物給我,
如果我人恰巧在麥先生身邊,我得先暫時離席;
他們討論完之後,麥先生會叫我進來、換我接電話、他離席...

聖誕禮物也並不僅限於清單上的願望,
大家也可以各憑自己對對方的了解,準備額外地禮物。

英國人是在聖誕夜去教堂望彌撒,
聖誕節當天早上交換禮物,然後下午左右吃聖誕節大餐。


於是在聖誕節,大家會在約定時間內、穿著睡衣,
捧著一杯熱咖啡、熱茶,圍坐在客廳,睡眼惺忪地等待彼此,
最先睡醒的人(通常是我跟小姑),會幫大家好配各自的『禮物堆』,
然後,統計當年度的冠軍是誰,再輪流拆禮物。


某年,小姑意外沒有奪冠,她當場哭出來 (她已經年過四十),
玩地很瘋的那一兩年,前三名各自的禮物數量是過百的!(很威吧)

聖誕節一整天,從早上八點半,大家一直輪流拆禮物到下午四點,
中間還必須要喊卡,補充體力!
(這兩年,隨著家庭成員增加,大家比較節制,開始訂立『預算制度』...)

一開始覺得,幹嘛要搞得這麼複雜,而且通常買下來花不好錢,
尤其是頭幾年,英文也還是很好,不見得聽懂我婆家人的北方口音,
(雖說收到禮物也是很開心啦)

幾年下來,我很珍惜這個『充滿愛』的傳統。
雖然當初這個傳統的由來,或是只是單純地讓我公婆可以把錢花在刀口上,
可以控制預算,又可兼顧小孩子為聖誕節的興奮期待之情吧!

但我覺得,從交換清單、採買禮物、輪流開禮物,
我體認到家人之間、在小地方的關心跟尊重,
像是拆禮物,其實可以同時間一起打開,幹嘛要這麼麻煩地輪流?
不過,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吧,
看到別人拆開自己送的禮物的表情,
是一種『施比受更有福』的開心。

透過聖誕禮物願望清單、採購禮物、以及揣摩彼此的喜好,
家人之間得以更了解彼此,
收到意料之外、很合心意地的禮物時,
會有一種『被愛、被重視』的感動在心裡...
像是婆婆喜歡的拼圖,是傳統英國鄉村風景的,
小姑跟我很像,喜歡一些有的沒有的,
通常可以根據我的想要清單幫她買禮物。
幫長輩買禮物,更特別需要平時觀察。
  

兩個小朋友,當然是還沒有屬於自己的願望清單,
大家的默契是說,隨意就好,不需要特別準備甚麼。
不過,我也從 

365-17 適合兩到三歲小朋友的『100款聖誕禮物』

挑了好幾款當作聖誕禮物給小朋友。
當然也有很多便宜的 stocking fillers
(泛稱那些可以塞進聖誕襪的小東西,像巧克力、糖果、護唇膏之類的) 。

喔,好希望日子可以快轉到聖誕節當天,
好期待兩個小朋友拆禮物的興奮表情喔!

 

(這篇竟然意外消失,好險另外有存檔...)

照片來源:Telegraph (所以並不是我婆家)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