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ing.jpg 

上一篇分享了英文寫作的六大原則;這篇是要跟大家聊一聊,到底批判寫作要怎麼寫?
希望對於正在處於『瞎子摸象』的你/妳有所幫助。


首先,到底甚麼是批判性思考?批判性寫作?

其實不用想得太困難,就是:不要被動地 無條件地 接受『被告知的資訊』
也就是說,不管老師上課說甚麼,不管教科書上寫甚麼,
要無條件地,挑戰、質疑、探究、討論、鑽研... 所有可能的變數,
或者是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
然後,有條件地、在某些前提下,接受某些論點/立場/理論,
因為事情沒有絕對,學術討論絕對沒有絕對。


把以上觀念應用到上一篇提到的自我問答觀念題
在商管領域,批判性寫作應該包括下面哪幾點:

  1. Applying academic theory to business practice
  2. Explaining a business theory or problem
  3. Finding weakness in academic arguments
  4. Comparing and contrasting different authors’ views on the same subject

雖然正確答案是 (1) & (4),一篇論文報告裡,問題中的四個要素很有可能會交錯呈現。
很有可能會先從解釋『報告題目』開始下筆,
延伸到解釋『商管理論或是學派』、或是『實務上的挑戰』(2) ,
然後在尋找名詞解釋的過程,很有可能會發現,不同學派有不同的論點 (4),
或許是各持己見,或許是各補所長 (3) (4),
於是你可以抽絲剝繭地探究:到底這些不同觀點的根據為何 (4),
有實務上的正例跟反例嗎 (1)?
學派的論點是『通則』(universally true),還是因為某些條件才成立 (1) & (3),
或者是這些論點是否有它的歷史 or 經濟典故 (1) & (3),所以或許並不適用...。


舉例來說,HRM 理論或許僅適用於大型企業,或是私營企業,
並不適用於公家單位、或是中小型企業;
也就是說, 『公司規模大小』』『經營系統』『HRM 主題』
這三個變素之間的連動、因果關係,便是可以深入探討的議題 (1) & (4)。


有的時候也可以跳出『題目框架』來思考問題本質,因為題目本身可能就是個需要探討的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業績獎金制度是否有助於企業經營績效』,
雖然兩者可能有正向關係,但是業績獎金制度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問題,
因為同部門員工之間的惡性競爭,可能會影響客戶服務的品質,
也有部門員工失合的可能性...
(以上這些都需要有參考文獻,即便這些是個人意見或是來自個人經驗)
那有沒有除了提供業績獎金之外的替代方案?或是如何彌補制度本身的不足?
也可以找實例討論,
舉例來說,同樣是金融產業,不同公司的獎金制度略有不同,
這些差異是否反映在員工的向心力、個人業績績效、小組績效跟企業績效上呢?(1) & (4)


回到我標示出來的數字代碼,
一篇好的報告,(1) & (4) 的比重為佔多數,(2) 名詞解釋比重絕對要少。
也就是說,
好的學術寫作是著重於探討『How...? Why?... So what? 』這些變數之間的因果連動關係,
而非只停留在 who said what 的名詞解釋層面。


要寫出好的報告,自身的閱讀量要夠,這些會反映在參考文獻 References 的數量跟品質上。
2000字報告,15-25個參考文獻 (數字僅供參考,因為也還要考慮使用文獻的品質)。
教科書當作參考文獻,應該僅限於提供名詞解釋而已,
要拿高分,一定要找學術期刊,盡量以 2000 以後的為主。


舉出實務例證很重要,正例反例都好,但是切忌用實務例證來『解釋』理論
因為這是一篇學術報告,並不是在寫 case study。
所以要先用學術語言『明確地解釋理論跟它的參考價值』,
再用例子證實理論的可行性 (或不可行性)。

也請不要 整篇報告使用同樣的例子
不要每一段都用 Apple 這樣做、Apple 那樣做來結尾。
(同學,你是在寫學術報告,不是在寫 Apple Case Study....)

也最好不要使用『毫無根據地假設性例證』
 (同學,你是在寫學術報告,不是在寫小說....)


學術寫作其實很好玩,絕對不是只是在列好處跟壞處的清單而已,
而是一個『誰比較會找碴』的文字遊戲。


圖片來源:http://www.jeffriddle.net/2014/11/ten-commandments...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