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英國童謠,是外籍媽媽我的另一件『可大可小』的挑戰。

因為想要只跟大喜講中文,所以沒有很認真的學唱英國童謠 (結果我也不是那麼認真地只跟他說中文)。

帶大喜去圖書館的週六童謠時間,一半是為了大喜,一半是為了自己,想說就當作學英文好了。不過短短地半小時,學的有限。

play group 也都會有童謠時間,不過童謠歌詞很跳 tone,很難聽懂很難學,我常常都只是出張嘴,假裝跟著唱。

 

研究顯示,多鼓勵唱童謠,有助於寶寶閱讀能力的發展。

咦,真的假的?

好險托兒所有童謠的唱唱跳跳時間,所以大喜不致於欠缺這方面的培訓(噗!)。

只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每隔幾天,大喜會變出幾句發音不可考的童謠字彙、或是動作,指定要媽媽陪唱... 

這個隨堂考試難度好高啊!答錯就會出現一個脾氣暴躁的小男孩,大聲地哭訴媽媽不懂他,於是我只好開始惡補... (爸爸這時候都裝傻)

 

CD

Chris and Pui cd sing along cd

我們買了這兩組CDs在車上聽。

Chris & Pui 是英國兒童電視節目CBeeBies 有名的主持人,兩人錄製的 Show Me Show Me 節目,又唱又跳,是大喜的最愛。今年四月看了他們的現場表演之後,買了節目CD回家聽,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愛。音樂非常輕快,選錄的曲目有經典童謠,也有新一點的歌曲;他們也自行改編經典童謠的歌詞,或是用不同的方式配樂,總之,是一片聽起來大家都很快樂的CD,只是外籍媽媽我很難跟上,但是麥先生很喜歡。

Sing Along Songs CD 是最近一個禮拜才買的,音樂速度適中,選錄歌曲很多(目前還沒聽完),大多都是經典童謠,只是因為很經典,麥先生覺得這片CD很無聊,外籍媽媽我覺得很適合學歌詞。

 

Lucy Cousins nursery rhymes

我家書櫃上有一、兩本我從來沒有認真翻閱地童謠書。一來是因為畫風不是我的菜,再說,我連旋律都不知道,光看文字是怎麼學唱呢?

因為很喜歡 Lucy Cousins 的畫風,彩度很飽滿,插圖很可愛,我已經買了兩本送家裡有小小朋友的朋友,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學。

 

玩具 - 音樂操作書,貼紙書

Mamas & Papas The Wheels on the Bus BookProduct Details

各式各樣的音樂操作書,是個入門好選擇。各大品牌都有出塑膠玩具的音樂操作書,或是按鈕書。我個人很喜歡 Mamas & Papas 音樂按鈕書。

 

如果小朋友很喜歡玩貼紙,貼紙書或許也是個好選擇。

Usborne的這本童謠貼紙書(左下圖),其實不是很推薦(那幹麻寫出來勒!),最主要的原因有:

1. 雖然標榜有350張貼紙,其實有很多是迷你的小星星跟小花草,小小朋友可能會誤食。

2. 貼紙的黏性有待改進,一旦想要重複黏貼,在次貼在書上的時候,貼紙的兩邊就會捲起來、往上翹。

3. 貼紙頁面跟童謠是分開的(這很正常),但是,問題是,沒有頁數標示出哪些貼紙應該要貼在哪一首童謠上面!(處女座媽媽如我,此時已經崩潰!)

(是說反正小朋友隨便貼貼不用那麼在意,只是,難道不覺得,把紅色大巴的貼紙,貼在蜘知童謠的頁面上,很。奇。怪。嘛。)

寫到這裡,最奇怪的是,世界知名的童謠(紅色大巴 Wheels on the bus,王老先生有塊地 Old McDonald had a farm,蜘蛛 Incy wincy spider,倫敦鐵橋 London bridge),都沒有被列入在這本貼紙書裡耶!所以這算是列入第四點不推薦的原因之一,噗!

 

 

 Youtube 頻道

大概是兩歲之後,大喜開始很愛很愛自行操作 iPad,很喜歡自行點歌也拜 Youtube 所賜,大喜學會唱好多童謠喔!

 

我跟麥先生常常在討論,我們是不是太依賴電子產品(iPad)、跟電視節目(CBeeBies)。

放育嬰假的那幾個月,我比較堅持不要讓大喜太早接觸這些傳媒,親子之間的語言交流,一直是我很想努力堅持住的點。上班之後要兼顧家庭的日常生活需求(像是準備三餐、洗衣洗碗),跟盡量爭取優質的自我時間(不然會瘋掉),意外地發現,iPad 跟 Youtube 的好處,至少我可以在下班後、花個20分鐘專心煮飯!也可以在火車上,讓大喜不要到處跑來跑去...

身為處女座媽媽,內心深處總是會追求完美,所以其實不是很滿意太過依賴 iPad 跟 Youtube 的生活模式。(前幾天,大喜早上睡醒竟然不是討奶喝,而是要找iPad...) 雙魚座的隨興爸爸,就像是站在天秤上很遙遠的另一端,對我的擔憂不以為意。至少大喜是跟著音樂一起唱唱跳跳、學習語言、或是用不同方式在了解世界,並無大礙。更何況,又不是說讓他看一整天...

我們夫妻倆之間的討論,相信應該也是很多家長們會在意的點吧!如果是生活在一個比較完美的情況下(舉例來說,可以下班後不用擔心煮晚餐、或是家裡有長輩同輩晚輩可以幫忙陪小朋友玩,或是妳的另一半願意全神貫注地在下班後陪小朋友玩),我絕對是投下贊成『不要給小朋友iPad』的那一票。

我漸漸覺得,人生就是充滿折衷跟『放過自己』... 所以睜隻眼閉隻眼的讓大喜適度地用iPad吧!

孩子,跟著音樂一起唱唱跳跳吧!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