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因為在家當了一天的全職媽媽,而寫了這篇《全職媽媽一日作息》,那更應該要來記錄一下平日蠟燭兩頭燒的作息(笑!)。

全職媽媽很偉大,但是上班媽媽要兼顧家庭跟工作,也很不容易,從起床到出門,下班接孩子到孩子睡著,就像是在打仗一樣,很混亂也很緊繃。

我們又沒有家人在身邊 (誰叫我要嫁這麼遠!! 要嫁給外國人的女孩們請千萬三思阿!!),跟我們一樣有小小朋友的朋友也很少(只有一對年輕夫妻檔、而且住得不近),平時都要自己來:

孩子早上起床發燒,再擔心也還是得送去托兒所;孩子生病需要提早接回家看醫生,也只能跟老闆說抱歉;半夜孩子哭鬧不舒服,媽媽我根本沒有甚麼睡,隔天一樣還是要打起精神去上班;回到家因為時間有限,只能給孩子吃現成的東西,像是水餃、素漢堡排或是煎香腸,然後自己跟另一半隨便吃... 不論是對工作、還是對孩子、甚至對另一半,都懷著罪咎感。

 

再加上,去年年底開始,我家麥先生得了嚴重的胃病跟腸躁症,『放鬆心情』與自我調適是唯二良藥。兒子的吵吵鬧鬧、無理取鬧 (哪個小朋友不這樣呢),也可以說是壓力來源之一。晚上也得很早睡覺(之前常常會在半夜或清晨,因為胃痛而醒來,最近有比較好一點)。媽媽我幾乎成了全職上班的單親媽媽,像個隨時在高速快轉的陀螺一樣...

麥先生常常會半夜醒來、需要開燈看書好一會才能再入睡;因為半夜開燈看書的燈光跟翻書聲音,偶爾會吵到兒子睡覺;因為感冒鼻塞,兒子偶爾也會半夜哭一下 ─ 這父子兩人的作息會互相影響對方,一個出聲、一個醒來、另外一個就睡不著了(一個用哭鬧來表達睡不著、一個不斷翻身跟翻書,倒楣的是我),整晚惡性循環,麥先生於是搬入兒子的房間,把主臥室留給我。(我知道我知道,這不是正常的夫妻生活...)

 

總而言之,高速快轉的陀螺一天作息是類似這樣:

● 6:10 起床 (一樣是6:00-6:20左右,兒子會自己醒來),陪媽媽一起賴床10-20分鐘,邊等爸爸帶大喜下樓。(大喜會在床上大喊"Daddy Daddy Daddy!!")

起床到出門的時間安排比較不一定。
先餵奶,然後幫大喜準備早餐(烤吐司、cereal半碗、水果),換尿布,幫大喜換外出服。我跟麥先生,會輪流去梳洗打扮、吃早餐、準備午餐便當,還有洗碗。
通常是麥先生先去梳洗、再換我;我通常是兩天洗一次頭髮(以前是天天洗)。

● 8:30 左右出門

● 9:10-20 抵達托兒所

● 9:20-30 我抵達辦公室 (打開電腦、泡咖啡、瀏覽行事曆跟email....) 

 

**** 上班時間 ****

 

● 5:15-5:30 下班 (托兒所距離我辦公室大約10分鐘路程(下坡),我通常直接跟麥先生約在托兒所碰面)。

● 6:00-6:30 回到家
大多時間是將近6:30才回到家。
大喜最近開始不願意直接回家,所以通常是麥先生帶大喜去附近公園玩一會、或是去附近的小超市買東西,我先衝回家裡準備晚餐。

晚餐一定要在20分鐘內完成上菜,最慢也得是半小時。
其實也不是故意給自己時間壓力,而是大喜的最佳入睡時間是在7:30左右,太晚的話,他很難哄睡。

 

● 6:30-7:00 吃晚餐

我們的晚餐習慣不是很好,通常是開著電視吃飯,也沒有一起坐在餐桌上吃飯 (我跟大喜會在餐桌上吃;麥先生喜歡坐在沙發上,叫都叫不動) >> 通常我都會先讓大喜吃,然後我在快手快腳地把大人的食物準備好,所以用電視來打發(陪伴)大喜吃飯,很方便,可是我知道,這是不好的習慣,如果可以,我很想改變這個壞習慣,但是我家先生很難改變 (攤手!)

●7:00-7:45 上床喝睡前奶,睡覺

有時間、有體力就會幫大喜洗澡(通常一週兩次) >> 我也很希望可以至少每隔一天就幫大喜洗澡。

● 8:00 通常最晚最晚八點,兒子就會睡著,然後就是媽媽的自由時間。

麥先生會跟著大喜的上床時間,也回他自己的房間『休息聽音樂、預備心情、準備睡覺』。

媽媽的自由時間是甚麼?是用來洗衣服、晾衣服、卸妝洗臉、擦保養品、上網

● 10:00 媽媽不支倒地...

 

 

我跟麥先生的上班時間,都算很有彈性(感恩!!),偶爾也會需要提早一點上班、或是晚一點下班。也因為我們一起開車上、下班,所以作息還算蠻好掌握的。

真正累的是,當麥先生出差不在家、或是需要加班晚回家,我必須要自己帶大喜搭火車、換公車回家(單趟將近1.5小時),還要應付回到家之後的晚餐,遇到這種狀況,我通常都會很抓狂 >>所以我很想搬家到附近的小鎮,至少只需要坐火車就好,省下等待公車的半小時時間。

 

20分鐘內上菜的秘訣,就是利用周末煮一鍋紅燒燉物(燉馬鈴薯、紅蘿蔔),或是多預備一份義大利麵醬,偶爾也會直接吃微波料理... 

水餃、素漢堡排(放烤箱)、水煮玉米、烏龍麵拌醬油/肉燥、煎香腸、水炒豆芽菜,也是很常見的晚餐。
不過,通常大喜晚餐都吃得很少,而且也很挑食,我都想說,反正他在托兒所也吃很多(每兩小時吃一次正餐或水果),所以比較不在乎他吃的量。重點是,我得在那段晚餐時間讓自己吃飽。不然等他睡著了我才吃飯,也就太晚了一點。 

 

 

-MissDarc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班媽媽 時間安排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