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db3070  

(回想起二月初的這段經驗,還是覺得自己很強,應該是說,為母則強阿!)

 

買機票、訂機位 

從英國北部回台灣,目前並沒有直飛的班機,不是得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就是在香港。要不轉機的航線,就得先想辦法到倫敦(開車、坐火車、坐國內線班機),再搭倫敦直飛台北的班機。

多方考量跟比價之下,{曼徹斯特-阿姆斯特丹-台北} 這航線最順,也最便宜,只是要在阿姆斯特丹等將近四個小時而已。

我大概四、五個月前就提早買好機票,也訂好掛籃。一架飛機只有少少的幾個位子有掛籃,所以一定要早點訂。 選了靠走道的位子,這樣要幫寶寶換尿布、抱起來走動,都會比較方便。

喔,對了,我們坐的荷航並沒有提供寶寶餐跟尿布。

 

拖運行李

我只帶了一箱16kg的行李回台灣,裡面一半是大喜的奶粉(台灣沒有進口Aptimal),一半是禮物跟幾件大喜的必備品。我跟大喜的衣服都回台灣重新買。結果發現台灣賣的寶寶衣服都好貴!

 

手推車

因為會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所以我很堅持一定要帶手推車回台灣,而且一定要 gate check-in,而不是拖運。

gate check-in 的好處是,可以推到登機門再收起來交給地勤。下飛機後,手推車會神奇地在『不遠處』等你 ─ 因為永遠都不知道手推車會在哪裡出現,只知道反正一定會在某個地方找到看到 (哈哈~)

壞處就是,安檢時,需要把他收起來,經過X光檢查機。這時候往往都會有好心人,幫我抱寶寶、讓我可以收/展開手推車 (不過都沒有遇到工作人員幫我收手推車)。

話說,我在曼徹斯特機場要出關的時候,安檢超嚴格,隨身行李、手推車、還有我進進出出X光檢查機好多次,耗時將近半個多小時 (還沒上飛機,腦神經都死了一半);而且我完全不能抱寶寶,剛好有位在午休的地勤人員好心地幫我哄大喜。

 

隨身行李 - 揹巾

不管是不是一個人帶寶寶搭飛機,揹巾都一定要隨身攜帶阿! 

揹巾真的很好用,要登機時,可以直接把寶寶穿在身上,這樣才有手可以提媽媽包跟拿護照。在飛機上要去洗手間的時候,寶寶也可以穿在身上。寶寶歡的時後也可以用揹起來走走、轉移注意力,也比較安全。

 

隨身行李 - 媽媽包兩件 

沒錯沒錯,媽媽可以帶一個隨身行李,寶寶也可以有一個隨身行李(雖然沒有付機票錢)。

因為我是神經質型的媽媽,所以會把必備品多準備半份。大喜是配方奶寶寶,所以要帶的東西真的超級多。

1.gif 寶寶替換的衣服 

除了隨身穿的衣服、外套、襪子之外,又帶了短袖包屁衣4件,長袖連身衣3件;衣服都是可以隨手丟掉的那種。

大喜很會吐奶、偶爾會爆漿,所以我衣服帶的特別多 ─ 也真的在阿姆斯特丹機場丟了一套,飛機上又丟了一件。

2.gif 睡覺用的物品 - 睡袋跟小薄毯

飛機上的空調通常都很冷,所以睡袋跟毯子都帶著。

只是來回兩趟下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寶寶都睡在我身上的關係,都不覺得冷,睡袋都沒有用到,薄毯用來擋光線。

比較不介意的話,可以直接多要幾件飛機上提供的毯子就好。

 

3.gif 足夠的尿布 - 我神經質地帶了10片。

4.gif 濕紙巾、尿布墊、拋棄式尿布墊 

拋棄式尿布墊真的很好用,尤其是寶寶便便的時候,這樣就不用怕沾到公用廁所。

自從大喜很會扭來扭去、愛亂爬之後,我現在外出都會隨身攜帶一片拋棄式尿布墊,遇到爆漿時很方便(因為大喜會從尿布墊上爬走、然後轉身坐下來,便便沾的到處都是)。

  

5.gif 奶瓶

(唉~ 這時候就好羨慕親餵的媽媽們,外出一定很方便,拉裡拉雜的東西少很多。)

9bf0d20

等待、轉機跟時計的飛行時間,我是抓22小時,大概要餵3-5次左右。然後我是神經質媽媽,所以準備了10餐的量(哈~)。當時六個月大的大喜,還是四小時餵奶一次,副食品還沒有吃得很好,所以在飛機上就不打算餵副食品。

奶瓶的部分,我帶了四個消毒好的奶瓶,一瓶放在保溫袋的奶瓶(打算起飛時餵奶),跟一盒五瓶裝的拋棄式奶瓶,打算兩種奶瓶交替著用。

拋棄式奶瓶使用上算是很方便,只是要把奶嘴跟奶瓶釦緊的時候,最好是在桌上(或地上),比較容易蓋緊。在飛機上難免會有不太平穩的時候,要一個人顧寶寶、邊準備餵奶,使用上有挑戰性。好險我兩種奶瓶都有在身邊,可以視情況選擇。

6.gif 奶粉

拋棄式奶粉袋,超方便,也超省空間。我是帶了10小袋當作back-up。

同時,我也有先跟機場的Boots預定 10小瓶配方奶,過了安檢之後再去Boots 提貨付錢就好,Boots會把配方奶裝入機場專用密封袋,可以直接通過安檢、帶上飛機。

不過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的時候,還是必須再經過當地機場的安檢、換成當地的機場密封袋。

 

7.gif 圍兜兜、方巾

因為大喜很會吐奶,所以我也準備了很多方巾跟七件圍兜兜。其中一半是已經用的舊舊的,所以使用後直接丟掉。

8.gif 奶嘴

大喜沒有吃奶嘴的習慣,不過因為我擔心起降時會耳鳴不舒服,特地幫他準備了好幾個帶在身上。從曼城到阿姆斯特丹的那段,一起飛就塞奶嘴,然後大喜咬一咬就吐掉,就再也塞不回去;降落時大喜在睡覺。飛長程的時候,起降就讓他喝奶。(當時大喜還不會喝水)

9.gif 安撫玩具 - 大多是固齒器,才不會吵到別人

1.gif0.gif 媽媽的替換衣物

1.gif1.gif 幾個中、大型的夾鏈袋 - 當作垃圾袋、一備不時之需

 

a8c8ae0      

以上的東西分成兩袋,一個為主要的媽媽袋─所有應該會需要的東西都放在這一袋,另一個是備用的,最好不會需要打開這一袋。

陪我上戰場的是喜鋪的 B-Bag 跟 Jumbo CT Bag。

一個人帶寶寶出門還是要背個後背包才方便,手拿一個、後面背一個,一隻手扛寶寶,另一隻手拿護照、登機卡,很狼狽帥氣!

 

-------------------------------------------------------------------------------------------------------------------

9650c80
(機場check-in之後,在咖啡館讓父子兩人好好多相處一會)

帶著非常忐忑不安、依依不捨的心情(因為要跟麥先生分隔兩地將近三個月),我們母子兩人就這樣出發。

第一段{曼徹斯特-阿姆斯特丹}其實挺簡單:在跟隔壁座位的男士聊天中,不知不覺過的大半時間,然後大喜小瞇了半小時左右、直到降落。

 

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的四小時,一開始以為時間挺多的,有很多時間可以逛商店、吃東西。

結果大喜來個大爆漿(好險是降落之後才發生),餵個奶,然後我自己迅速地吃碗拉麵(因為擔心上機後會沒辦法又顧孩子又吃東西),大喜就開始狂哭淚灑機場,後來用揹巾揹在環裡(面朝我),狼狽地推著手推車(手推車上放媽媽包),在候機室裡散步,才逐漸冷靜下來。

89e5700

(大鬧之前)

 

第二段{阿姆斯特丹-台北}真的渡分如年阿!

嬰兒掛籃的座位在第一排,空間很多,帶著寶寶上飛機真的要做第一排啊!會舒服很多。

飛機起降時,媽媽包不能放在身邊,要等到平穩之後,才能拿出來放腳邊;掛籃也是得等到平穩時空姐們才會過來架起來。寶寶在座位上時,要跟媽媽圈在一起。安全警示燈亮時,如果寶寶在掛籃裡,也必須抱起來。

 

起飛後的前四小時左右,因為很亮、有供餐、供餐後很多人走動上廁所,大喜根本是睡不著。

等到熄燈之後,大喜才慢慢地露出想要睡覺的表情,雖然我不斷地試著把他放入掛籃裡睡,或許是環境不一樣,大喜馬上彈起來、作勢要大哭,只好抱起來繼續哄睡。大喜就斷斷續續地在我身上睡了五、六個小時,而我是完全不得動彈也不能闔眼。

a851fa0

大喜雖然沒有睡在掛籃裡,但是有掛籃還是很方便。需要泡奶時,可以暫時把他放在裡面自己玩,只是那時候的大喜還不太能夠自己坐,所以放吊籃也是需要扶著、顧著。也可以把一些拉裡拉雜的東西丟到掛籃裡,真的很方便。

 

飛機上換尿布真的很辛苦,廁所的空間超小的。後來回程就乾脆直接在掛籃裡換尿布。

帶著小罐的配方奶隨身瓶旅行真的很方便,完全不需要算時間跟空姐要熱水泡奶,我也沒有很認真的算多久要餵奶,就看大喜的表現來決定何時要餵奶。我買的10瓶當然沒有用完,剩下的就回程用剛剛好。

 

a89b750

隔壁座位的德國高腳先生睡飽之後,陪大喜玩了好一會,讓我得以短暫的休息一會、自己去洗手間偷閒一下(笑~)

 

 

時間真的過地很漫長,大喜也還算好哄,好險沒在飛機上大哭大鬧。

更好險,回程有麥先生一起。

 

-MissDarcy-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