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趕在在大喜快要五個月大的前夕,來記錄這個月的成長。

1537768_10152206458309073_869186587_o.jpg  

     

Weight

這個月都沒有量。不過越來越沉了。

 

Health

這個月一直在跟肌膚問題戰鬥。雖然在拉完肚子之後(4M4D),疹子幾乎都消退,不過身上仍舊有一片一片的乾肌膚(像被蚊子咬一樣的大小)。

原本每天洗澡的睡前儀式於是中斷,變成三、四天才洗一次,讓肌膚可以好好休息。輪流使用醫生建議的乳液跟乳霜,白天用Aveeno cream,晚上睡前用比較滋潤的油膏。使用兩個禮拜後,有比較改善。

這幾天疹子又冒出了幾顆,在猜測是否跟洗衣精有關,因為在公婆家用了不同品牌洗衣服,疹子也是在這之後又開始出現的。

過去這一週,小菊花附近的肌膚變得很紅,稍微查一下網路,據說這是『肛門敏感圈』,這幾天擦了防尿布疹的藥膏,是有比較不紅。總覺得為了這點小毛病去看醫生,好像有點大題小作,再加上大喜似乎也沒有因此而不舒服,就再觀察看看囉!

 

Sleep

三個半小時為一週期的作息規律挺適合大喜的。不過他這兩天又開始有點厭奶,所以從今天(4M27D)開始白天的作息延長為四小時,這表示,清醒兩小時之後小睡兩小時,作息於是改成:

8:00    起床,喝奶(喝奶之前會先練趴)
10:00  小睡
12:00  起床,喝奶(喝奶之前會先練趴)
14:00  小睡
16:00  起床,喝奶(喝奶之前會先練趴)
17:30  小睡 (讓他睡到自然醒,通常是45mins到一小時之間)
18:30  在房間床上玩耍,或者是洗澡 
19:30左右  餵睡前奶
20:00之前  上床睡覺 (拍嗝完就直接放小床)
23:00  夜奶(把大喜叫起來換尿布喝奶 喝完直接放小床)

上個月偶爾還需要在早上六、七點多餵一次,最近這兩三週,大喜可以直接撐到早上起床時間(三個半小時週期的起床時間是九點)。

如果有事外出,不管是逛街、還是開車,大喜通常都只會在推車上睡半小時,當天晚上一定特別難哄睡;外宿的第一晚,或許是換環境,或許是一整天出門在外,所以白天小睡時間很少,晚上睡覺前會特別歡,需要抱著入睡後再放進小床。

照片 (44).JPG 照片 (43).JPG

 

Diet

聖誕節之前(4M19D)了嘗試兩天的米精,去公婆家過節而中斷。

回到家之後(4M24D)又開始每天選一餐先餵米精幾口再餵奶。

每日奶量(配方奶)大致介於900-1000cc之間,跟上個越差不多。

1523147_10152190627380739_1577790151_o.jpg

 

Likes & Dislikes

照片 (42).JPG

看到人會笑,尤其是在睡了一個晚上之後,看到爸爸或媽咪會笑的好開心(嘴巴張很大,偶爾還會吐舌頭),喜歡跟著爸爸跳舞跟唱歌,喜歡飛飛飛,喜歡被搔癢、然後會咯咯咯地笑,興奮時右手會用力的打自己大腿,喜歡側睡跟假性趴睡。

有時候會不喜歡一個人躺在playing mat上玩(會一動也不動地看著你,彷彿要你停下手邊的事情去陪他)。

1487812_10152189688420739_777570011_o.jpg

 

Milestone & Development

tummy time 練趴時可以趴的很好。會從左邊翻身(from back to tummy),也可以翻回來(tummy to back),不過自發性的翻身都只是偶一為之,大概只有看到過幾次。

照片 (47)

照片 (46)

因為我們不喜歡他趴睡(總擔心會壓到鼻子),所以會讓他穿防踢睡袋避免從側睡變成趴睡。有時候因為他太想要趴睡,睡到一半會很大聲地恩恩叫。

可以兩隻手握球,雖然握不久。

抱直拍嗝時會有想要站起來的舉動。練趴時會有手腳亂揮舞、準備要爬行一樣。

知道奶瓶是自己的,看到奶瓶會興奮地手腳揮舞(然後不趕快給他喝就會大哭);喝奶時,會嘗試要自己控制(通常是抓住媽媽的手指頭,向反方向/不同方向使力)。

到了貪玩的階段,會因為玩而忘記要喝奶這件事。

好像會害羞的樣子,有時候會別過頭,然後才又轉回去看人。

喜歡把腳抬的高高的,不過只會往左邊轉;可以摸到自己腳丫丫。

照片 (45).JPG

       

-MissDarc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喜 小人日記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