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藏不住的孕味讓我跟一些原本不太熟的同事們,開始會閒話家常一些媽媽經/爸爸經。同事們都不約而同的跟我推薦一定要去上 NCT 的媽媽教室(antenatal classes)。

雖然是自費的,除了可以學到很多有用的資訊之外,還可以交到一群住在附近的朋友,因為大家都是新手爸媽,很多人在生完小孩之後,(媽媽們)都還會約出來喝茶聊天,像是 support group 一樣。

NCT 網站:http://www.nct.org.uk/

 

媽媽教室的費用,是按小時計算的,所以會隨著所在地區開課時數的不同,而多少有些差異。結帳時會再外加一筆一年的會員費。我們這期的上課時數比鄰近的其他課程還多,光是課程費用就將進200鎊。

課程是由資深的midwife當講師,引導大家討論關於生產、懷孕、照顧新生兒方面的話題。

 

雖然是花錢上課,第一堂課就被我們翹班、去巴黎渡假。第二週,我們提早15分鐘跟midwife報到,她很快的幫我們把重點講一遍。

 

第二週的課程重點是 生產階段的各種 intervention 方案

intervention 泛指所有醫院提供、以及在家裡可以自行使用的方式,當陣痛發生、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不同方式(按摩、看寶寶用品...),還有進入醫院之後,醫院會提供的各種止痛/生產方式。

上完課的最大心得就是,一旦陣痛發生,千萬不要急著進醫院(太早進醫院會被趕回家),最佳的入院時機是,開了五指到九指之間 ─ 當然這是需要專家才看的出來,所以一旦陣痛開始,可以打電話跟醫院產房說明陣痛情況,她們可以透過電話、了解產婦的呼吸狀況、還有每次陣痛的時間跟程度,來判斷是否到了需要進醫院的時機。(其實這應該是第一週的上課內容吧)

地心引力,是生產過程的好朋友,要多加擅用 ─ 即使到了醫院,也不一定要像電影一樣一直躺在床上,可以半仰臥在床上、或是牆壁旁。

可以先準備好birth plan,不過還是要預留一定程度的彈性。目前我們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還是在溫水池中生產,不過溫水池也是要開了六指以後才可以下水。水池生產的最大好處是,大大降低需要其他止痛方式的可能性,通常都只需要gas。

 

第三週的課程重點是 新生兒的照顧 ─ 剛出生的那兩個小時,以及第一週回家之後的生活

課程開始先給大家看了幾張血淋淋的skin-to-skin照片。skin-to-skin就是寶寶剛出生的頭幾分鐘,跟媽媽(或者爸爸)肌膚貼在一起的過程(?)。據說,這樣可以增加寶寶的安全感,也可以提早建立起母子/母女的親密聯繫。有的人就可以馬上進行餵奶...

大部分的照片都很血淋淋,有的連臍帶都還有減,看了我整個頭皮發麻,也太寫實了一點。不過,其中有一組照片很有意思、很奇妙;照片中的寶寶大約25分鐘大,爸爸抱著寶寶做了一些表情,寶寶竟然跟著爸爸的表情而開始模仿,過了一會之後,寶寶會側臉去尋找媽媽的所在位置(大概是覺得爸爸很煩了吧),這就是所謂的skin-to-skin的好處吧!

『減臍帶』引起了不少討論,現在的醫學認知是,出生之後不需要馬上減臍帶,可以稍微等待個幾分鐘,因為臍帶連著胎盤的血液循環其實對寶寶是好的,可以多等個幾分鐘,讓胎盤的血液流到寶寶之後再減掉。也有另一派的人認為,臍帶不需要減,可以讓他自行乾掉 ─ 這個我們是不考慮拉。

我們還有討論到給寶寶施打的維他命k針 ─ 基本上沒有壞處,只有好處。以及產後給媽媽施打的某種針(可以加速胎盤的排出),這個好像是醫院方面會視情況而提供吧!

最後的一個小時,我們用骰子來演練出生第五天、回到家之後,寶寶、媽媽與爸爸的24小時生活寫照(英國的爸爸有產假,所以會待在家裡)。這個遊戲的用意是『新生兒的作息是沒有規律的』,新手爸媽只能被動地、用當時有的資訊與直覺,給予寶寶最好的照顧。

我們這組的倒楣地抽到連續四、五個小時的feeding time,大家幾乎快要對於親餵投降,開始討論是否要繼續堅持下去,還是要改餵配方奶。midwife說,各地有很多親餵的support group/熱線,遇到這種親餵不順的狀況時,可以打電話求助。

關於是否要建立寶寶的生活規律(類似百歲醫生的觀念,每四小時餵食一次)。大家普遍都不太認同(好像拉),至少大家都認為,規律是為了新手爸媽生活而產生的觀念、而非照顧新生寶寶的最好方式。midwife說,如果規律對於新手爸媽很重要的話,可以先從新手爸媽的規律生活開始,像是每天中午以前媽媽要洗澡、每天下午要抽時間帶寶寶出門散步,每週一定要參加一次附近的support/play group meeting。寶寶大約從三個月開始,就會養成固定的作息。

課程也有稍微提到,大約從四週開始,可以開始express(用擠奶器擠奶),所以爸爸可以開始餐與餵奶的過程─爲了避免奶頭混亂,第四週到第六週之間,是介紹瓶餵的最佳時機。下一次的課程會focus在親餵。

  

(後續課程心得/內容,會再一一補上)

ps. 實不相瞞,每次上課多少都有鴨子聽雷的問號,像是胎盤、臍帶那些專業用字,我到現在還是背不起來,都是用前後文來大略猜測;而且大家都講的超快,我一下漏聽這個漏聽那個的。遇到真的很霧煞煞的時候,就會轉頭問麥先生(只是他常常也不知道),哈哈!不過,每次去都多少會有些收穫。同學們都對於當爸媽這件事很認真,都可以不時提出一些很好的問題,像是何時要induction(引產?是這樣翻譯嗎? 答案是41w之後),大家也都幾乎已經買好寶寶用品了,我們兩個很慢半拍的還沒決定好、何時有空要去逛商場,哈哈!也沒打算要幫寶寶佈置房間... 反正也沒空間!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