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邁入最後孕期,也就是體重可能會飆升的最後三個月;也正式進入孕期裡可以多吃一點的階段。不過所謂的多吃一點,也不過是每天多攝取200-300cal而已,就是多吃一碗飯、或是多吃一兩片起司的份量。目前是以『放鬆心情、嚴正以待』的態度來面對。

希望在甜食少吃選擇吃健康的食物、與健康的烹調方式,這些健康飲食原則之下,這最後一個階段不至於走山的太誇張。

體重方面,孕期至今(17W-30W)胖了6.7kg,比發現懷孕之前胖了5.2kg (懷孕初期有稍微變瘦);目前還是希望可以控制在只胖8kg的目標,如果是以懷孕前體重來算的話,或許還是有希望。(雖然很多人都說,懷孕期間不用太在意體重... 請不用擔心,我並沒有在減重,看我每天的飲食日記就知道,其實我吃的很豐盛的呢!一點都沒有虧待自己跟寶寶。而且我腦波很弱,一旦很想吃某種東西的時候,我也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只求可以降低這種情形發生的可能性與頻率就好。 

 

 

30/06/2013 Sunday

 

早餐/ 泰式酸辣水餃鍋 (水餃13顆,酸菜豬肉跟素水餃兩種口味,燙青江菜三支)

 

 

29/06/2013 Saturday

早餐/ 起司煎蛋, 豬肉酸菜水餃10顆
點心/ 檸檬汁半杯(1.30pm), 珍珠奶茶一杯, 葡式蛋塔一個 (3.00pm), pizza一小片 (6.30pm)
晚餐/ 泰式酸辣烏東湯麵 (加了青江菜兩支、培根兩片) (7.50pm)

今天行程很滿。中午上瑜珈課程結束之後,去了里茲市中心一趟(我買青菜;麥先生買漫畫),沒有時間吃午餐,只有在中超隔壁的港式麵包店買了點心跟飲料,就又趕往市中心附近的商場買寶寶的東西。回家路上又順道去了朋友的art opening,被朋友發現我精神不集中,所以給我一片小pizza吃(哈)。

 

28/06/2013 Friday

早餐/ crumpet兩個 佐奶油跟起司 (7.50am)
水果/ 小橘子一顆 (真的很小 兩口就吃完了) (12.00)
午餐1/ 五口壽司 (吃完還是很餓) (12.20)
午餐2/ 瑪茲瑞拉panini (1.15pm)
點心/ 巧克力瑪芬一個 (3.30pm)
晚餐/ 茄汁地中海蔬菜通心麵 (7.20pm)
水果/ 鳳梨一碗

早上空腹量了體重,過去一週又胖了0.6kg。看來我要認真的執行『只胖寶寶、不胖媽媽』的飲食計畫。

 

27/06/2013 Thursday

早餐/ cereal bar 一包 (7.50am), cereal 佐牛奶 (10.00am)
水果/ 香蕉一根 (1.10pm)
午餐/ 焗烤蔬菜通心麵佐薯條幾根 (2.15pm)
晚餐/ 泡麵 (加了很多高麗菜, 脫水高麗菜, 豆腐魚兩塊, 培根兩片, 蛋一顆, 辣油) (7.30pm)

 

26/06/2013 Wednesday

早餐/ 燕麥粥一碗
水果/ 香蕉一根
午餐/ 蔬菜濃湯, 牛肉燴飯一小碗, 菠菜洋竽塔一塊, 燙蔬菜一碗, 奶油泡芙兩個, 淋巧克力醬 (2.00pm)
水果/ 芒果一碗, 鳳梨一碗 (5.00pm)
晚餐/ 印度蔬菜咖哩 佐兩碗飯 (7.30pm), 蔬菜味增湯 

午餐是business lunch,所以吃的很澎湃,除了甜點之外,其他吃起來都不怎麼樣。晚餐是買take-away,因為麥先生下班時間太晚,我又腳扭到不想下廚,所以就吃外賣。外賣的咖哩都比較油膩,所以我們有些去油(把上層的油先倒掉再拿去微波),因為很辣,所以吃了兩碗飯。

 

25/06/2013 Tuesday

早餐/ 貝果三明治(煎蛋,起司,佐一點的蒜味美奶滋) (6.55am)
水果/ 小橘子三顆 (10.20am)
午餐/ 羊肉咖哩 佐白飯一碗 (1.00pm)
晚餐/ 泰式酸辣湯一碗, 泰式牛肉炒河粉 (6.00pm)
點心/ 草莓香蕉smoothie (7.30pm)
宵夜/ 泰式豆腐炒河粉 一小碗(10.45pm) 

今天下班後去上媽媽教室,回到家已經將近10.30pm,陪麥先生吃晚餐(我當宵夜)之後就回床上躺平了。今天三餐(還是四餐)吃的極好!泰式河粉真讚!

 

24/06/2013 Monday

早餐/ 前一碗剩下的牛肉義大利麵 (7.45am)
水果/ 小橘子兩顆 (10.30am)
午餐/ 墩蕃茄義大利蔬菜配飯 (12.45) - 吃完還有餓的感覺!
午餐/ 酸辣杯湯 (1.00pm)
水果/ 小蕃茄300g (3.00pm)
水果/ 櫻桃七顆 (5.30pm)
晚餐/ 泰式紅咖哩 佐白飯一碗又多一口 (6.50pm)
點心/ 新鮮草莓半零脂優格, 佐一把mixed seeds (8.00pm)

下午抽空散步了大概20分鐘,今天下班時間比較早、天氣也還不錯,回到家之後跟麥先生在家附近散步一圈。

今天三餐都吃的有點多,一大早就吃義大利麵,哈!不過午餐跟晚餐的蔬菜量都很多,不算是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拉!

 

23/06/2013 Sunday

早餐/ 培根起司蛋貝果 (9.00am)
午餐/ 培根起司貝果(12.00am)
點心/ 巧克力蛋糕一小份 (3.00pm)
水果/ 新鮮草莓一碗 (6.00pm)
晚餐/ 牛肉義大利麵, 薯條幾根, 綜合蔬菜一份 (7.00pm)
點心/ 味增湯 (脫水高麗菜, 辣油) (8.00pm)
水果/ 櫻桃一碗

早上的體重維持在週五早上的水準。

 

22/06/2013 Saturday

早餐/ 新鮮草莓半零脂優格, 佐一把mixed seeds (8.30am), crumpets兩個佐奶油 起司 配炒蛋 (9.00am)
點心/ crumpet一個佐奶油 (11.30am), 冰沙半杯(1.30pm)
午餐/ 水餃冬粉湯 (四顆素水餃, 冬粉一把, 脫水高麗菜一把, 蕃茄一小顆, 加辣油) (3.00pm)
水果/ 蘋果一顆
晚餐/ (忘了?)
點心/ 巧克力甜筒兩枝
 

 

21/06/2013 Friday

早餐1/ 牛奶一杯 (7.30am)
早餐2/ Business Full English Breakfast - 蕃茄罐頭的蕃茄兩個,培根一片,煎蛋,baked beans,水煮蘑菇一點,白吐司一片。(9.10am吃完)

今天早上量體重,這過去五天竟然增加了1.2kg (17W-32W5D:胖了9.2kg,比懷孕前胖了7.7kg),真是快要昏倒。雖然說現在是寶寶的迅速成長期,但是這種增加幅度也太誇張了吧!

檢討過去五天的飲食,把罪惡食物(過油、過多澱粉類)用紅色標示出來,這幾天也喝了很多果汁;未來一週要小心烹調方式,晚餐的澱粉類攝取量要減半,少喝果汁、多喝水。目前不想調整水果的攝取量。

 

20/06/2013 Thursday

早餐/ 烏龍麵湯麵(蕃茄一顆,冷凍羊肉片一碗,菠菜一把),待煮熟之後,丟入昨晚雙茄料理的剩油裡面拌一拌 (8.00am)
點心/ 小蕃茄220g (10.00am)
午餐/ 蔬菜奶油濃湯一碗 (1.50pm)
水果/ 草莓400g (分兩次吃3.00pm, 4.45pm)
點心/ 巧克力餅乾 (4.00pm)
晚餐/ 五花肉芹菜炒冬粉一盤, 醃小黃瓜 (7.30pm)
水果/ 鳳梨一小碗

最近這幾天,有覺得食量好像有點變小了,因為比較不會覺得餓(以前吃完早餐之後的三個小時,會覺得很餓),不過我還是吃的很多就是了... 晚餐的炒冬粉,詭異地弄得很油,油到沒有吃完倒掉。

 

19/06/2013 Wednesday 

早餐/ 香蕉一根 (7.50am)
早餐/ 優格 佐藍梅醬與一點點的cereal (10.00am)
午餐/ 泡麵一碗, 佐辣筍 (1.20pm)
水果/ 脆桃兩顆 (5.00pm)
晚餐/ 雙茄燴飯 (白飯一碗), 炒青菜 (細長的青花菜, 四季豆, 青江菜一支), 一杯紫菜味增湯 (8.30pm)

雙茄燴飯:我們兩個很愛吃茄子,各國各樣的茄子料理都很愛;前幾天買到便宜的茄子(話說,茄子的價格波動很大,可以從一支50p翻漲到1.20鎊 - NTD25 變成NTD65),所以心血來潮的作了中式的素紅燒茄子。原本打算先將茄子過油,不過我不太會弄,最後變成名副其實的油煎/炸茄子,反正就是很油膩膩(唉~ 下次還是切細片、噴灑橄欖油放烤箱烤還比較健康一點)。茄子煎過起鍋之後,洋蔥、蒜、青蔥爆香,再把茄子回鍋,加入蕃茄,最後以辣油、鹽巴、醬油、蕃茄醬調味,好吃但是熱量很高的雙茄料理完成。

中午偷吃了一碗泡麵,這是孕期第三次(還是第四次?)的偷吃。


18/06/2013 Tuesday

早餐/ 燕麥粥(一包半) (8.00am)
午餐1/ 藍梅可頌 (11.00am)
午餐2/ 豆豆墨西哥捲餅 (2.00pm)
晚餐/ 外食 - 現烤麵包佐奶油半片,沾新鮮莎莎醬,佐橄欖幾顆(餐前小點);蕃茄濃湯(starter),香煎雞腿肉佐某種蔬菜泥(不是馬鈴薯的某種根莖類蔬菜)(main),炸洋蔥圈三個(side)。-晚餐吃太多

今天天氣很好,下班後臨時起意的跟麥先生去家裡附近的pub約會(坐在pub外面、邊喝飲料、邊用餐,享受好天氣) 

 

17/06/2013 Monday

早餐/ 脆桃一顆 (7.30am), 小蕃茄100g, 藍莓可頌 (9.00am) 
午餐/ subway steak & cheese 三明治 (11.50am)
點心/ 牛奶一杯佐cereal (4.50pm)
晚餐/ 白飯一碗又多一口, 蒜泥白肉(沾醬是醬油, 蒜末, 蕃茄醬, 辣油), 炒青菜一盤 (豆芽菜一包, 青豆一包) (8.20pm)

英國的超市不知道怎麼回事,幾乎每天都會有打折的豆芽菜可以買,所以孕期裡不知不覺得吃掉很多包!一個人自己煮/吃晚餐 (麥先生在旁邊吃他自己準備的晚餐),就是弄個兩菜就很了不起了,所以炒青菜,常常是把青菜通通一起炒成一盤。

 

16/06/2013 Sunday

早點/ 新鮮草莓拌入草莓優格, 佐綜合mixed seeds, 牛奶一杯 (8.00am)
早餐/ 西班牙式茄子烘蛋, 炒馬鈴薯 (10.00am)
水果/ 香蕉一根 (12.20am)
點心/ 自家烘培的巧克力餅乾兩片
晚餐/ 蕃茄羊肉水餃鍋 (蕃茄兩個, 冷凍羊肉一把, 豬肉水餃四顆, 素水餃三顆, 泡菜一匙, 辣油幾滴) (6.30pm)
水果/ 脆桃一顆

下午去參加了四個小時的媽媽教室,休息時間吃了兩片同學作的巧克力餅乾。

 

15/06/2013 Saturday

早點/ 新鮮草莓拌入草莓優格, 佐綜合mixed seeds, 牛奶一杯 (8.30am)
早餐/ crumpets兩個, 佐beans(beans裡面有加料的炒洋蔥), 菠菜煎蛋 (9.50am)
水果/ 芒果一碗 (11.00am)
點心/ 奶油crumpet一個
午餐/ 蕃茄培根水餃鍋 (蕃茄三個, 培根兩片, 豬肉水餃四顆, 綠豆芽半包, 泡菜一匙, 辣油幾滴 (2.30pm)
晚餐/ 玉米洋芋泥兩碗, 炒青菜一盤 (細長的青花菜炒綠豆芽) (7.00pm)
水果/ 脆桃一顆

 

14/06/2013 Friday

早餐/ 麥當勞的貝果培根起司蛋三明治 (9.30am)
午餐/ 羊絞肉咖哩飯 (12.30)
水果/ 西瓜一碗
晚餐/ Falafal (墨西哥捲餅三片, 包5顆Falafal, 夾莎拉, 美奶滋)
點心/ 新鮮草莓拌入草莓優格, 佐綜合mixed seeds 

早上量了體重,過去兩週大約增加了1.1kg。考慮到在巴黎的六天,幾乎都以澱粉類為主食,體重增加的幅度也是在預期之內。不過,未來六週是寶寶迅速長大時期,一想到體重還會繼續增加、肚子還會變大、身體還會變的更沉重,就覺得好恐怖。

 

13/06/2013 Thursday

早餐/ cereal bar半份(7.10am), 小蕃茄220g (8.30am), 鮪魚三明治 (10.50am)
水果/ 小蕃茄220g (12.00)
午餐/ 綜合水餃八顆 (1.30pm)
水果/ 綜合水果一小碗 (西瓜, 鳳梨, 葡萄, 奇異果, 芒果) (2.30pm)
水果/ 櫻桃一盤 (5.00pm)
晚餐/ 培根青菜炒麵一盤 (培根三片, 豆芽菜半包, 青蔥, 青江菜, 扁豆, 青花菜, 泡菜一匙, 辣油半茶匙) (6.30pm)
水果/ 櫻桃一盤 (7.30pm)

今天吃了好多好多的水果阿,好開心。最近真的是櫻桃的季節,M&S賣的一顆顆都好大好甜,雖然他們不便宜,下班的時候順道買了兩盒,趁著麥先生出差進家門前,一口氣偷偷地喀完(八鎊=NTD400元;我真的是個很捨得把錢花在水果上面的人,話說結婚之前,我媽媽也是一到櫻桃季,就會整箱整箱地買回家)。書上有說,櫻桃是很甜的水果,份量要控制,不然會肥到自己。今天就當破戒吧!(我好像每天都在不同的食物上破戒耶~冏~) 

不過大概是一整天水果吃了太多,半夜竟然起來上了三次洗手間,而且每次都是像洩洪一樣,是說這樣隔天就不會水腫了嗎?

 

12/06/2013 Wednesday

早餐/ 紅燒泡菜紫菜麵一碗 (7.10am)
點心/ 牛奶一杯 (9.00am)
午餐/ 馬格利特pizza半份 (12.00)
水果/ 綜合水果一小碗 (西瓜, 鳳梨, 葡萄, 奇異果) (2.00pm)
點心/ 草莓優酪乳一小罐 (4.30pm), 草莓一碗(5.10pm)
晚餐/ 紅燒泡菜麵一鍋 (培根三片, 大蔥一支, 泡菜兩匙, 豆芽菜半包) (8.30pm)

早餐的紅燒麵是市售的調味包加細麵(調味包的成分應該跟一般泡麵附的調味包一樣吧?!也就是說,其實是對孕人不健康的食物,well, 偶爾貪嘴吃一次就饒了我吧!) 

午餐的pizza是跟麥先生一起分一半吃的,一個人吃一份小pizza太撐,兩個人分一份就變的很划算、份量也剛剛好。

晚餐又是吃了很愛的紅燒泡菜麵,我想,這天是用泡菜麵幫自己洗胃吧 ─ 從巴黎胃換回東方胃。有點對不起寶寶就是了,媽媽明天再吃健康一點。

 

11/06/2013 Tuesday 巴黎渡假最後一天

早餐/ 棍子麵包切片五片, 佐油漬蘑菇, 起司一片, 牛奶一杯 (9.00)
午餐/ 蘑菇起司crepe(正餐), 巧克力crepe(甜點), 偷喝兩口的可樂 (12.30)
晚餐/ 鮭魚御飯團 (5.30pm), 加州壽司一口, 小蕃茄幾口 (6.50pm)
水果/ 芒果一碗 (8.00pm)
點心/ (不知名的巧克力蛋糕幾口)

早餐是清冰箱的大餐;午餐是在巴黎的最後一餐,所以特地去了房東推薦的crepe餐廳點午餐套餐 ─ 一份鹹的crepe,一份甜的 crepe ─ 有種crepe overdose的感覺。吃完之後覺得,還是甜的好吃。晚餐的鮭魚御飯團是在 King's Cross 候車時在 wasabi 連鎖店買到的,有種淚留滿面的滿足,雖然比不過7-11的御飯團。點心是在巴黎超市的,一時之間忘記英文名字,是為了漫長的鐵路行程而買的。 

 

05/06/2013 Wednesday

早餐/ 燕麥粥一包, 奇異果三顆 (8.10am)
點心/ 牛奶一杯
晚餐/ 泡菜泡麵一鍋


~~~忘了忘了忘了~~~

 

04/06/2013 Tuesday

早餐/ crumpet 佐奶油與起司一個半 (6.30am)
水果/ 小蕃茄220g (10.00am)
午餐/ subway steak 六吋三明治 (12.30)
水果/ 小蕃茄220g (3.30pm)
點心/ cereal bar (5.00pm)
晚餐/ 炒什蔬, 白飯半碗, 韓式辣乾拌粉條 (8.00pm吃完)
水果點心/ 櫻桃一碗, 睡前牛奶一杯

今天很早起床,很早吃早餐,早餐份量是週末的一半(因為跟麥先生分著吃剩下的crumpets),中午也很早就餓,結果傍晚也很早就肚子餓想吃晚餐。真是因果循環、像被餓死鬼附身的一天阿。

晚餐的炒什蔬是清冰箱料理,放了綠豆芽、小玉米、紅椒、炸油豆腐條、四季豆1/4包,用一匙的韓式辣醬、醬油、鹽巴調味,麥先生居然說很好吃,在我看來就只是一盤清冰箱的亂亂炒而已;麥先生的晚餐跟我不一樣,他是英國人吃法 ─ 奶油吐司夾炒什蔬(噁~),最後配上兩三口的乾拌粉條,還有搭上紅酒一杯,一整個不中不西、很好笑的搭配!

每次跟朋友提到,我們的家常晚餐即使是同時間一起吃、但是總是各吃各的,偶爾才會一起吃一樣的料理(通常都是義大利麵、或是咖哩飯),大家都是很難理解這樣的共生婚姻模式,在自己家人眼中恐怕更是個不盡責的太太吧,但是反正各有所需(他吃素、愛吃麵包,我吃肉、愛吃青菜跟麵條),何必硬是要湊在一起勉強彼此呢!不過,等到達西寶寶長大、要跟我們共桌吃飯的時後,恐怕得重新調整我們三人的飲食習慣,總不能三個人有三種料理上桌吧(冏)。

 

03/06/2013 Monday

早餐/ Betty's 法式吐司早餐套餐(兩片法式吐司, 三片烤培根, 水煮蛋一顆, 佐蕃茄醃醬), 柳丁汁一杯 (9.00-9.35am)
水果/ 鳳梨一盤, 櫻桃一盤, 芒果一盤 (12.30-5.00 間間段段地吃了一個下午, 沒有吃午餐)
點心/ 荷蘭waffle餅乾四小片 (6.00pm)
晚餐/ 泰式蔬菜紅咖哩(市售紅咖哩醬一罐, 椰奶一罐, 炸油豆腐條1/4包, 紅椒一個, 蘑菇一碗, 白花菜一顆, 紅蘿蔔一小條切丁), 佐白飯一碗 (7.30pm) 

趁著跟midwife預約的空檔,貪嘴的跑去Betty's享用早餐;同樣的份樣,或許是因為肚子大了壓到胃,吃了2/3之後開始很有飽足感,勉強的才把一盤吃完。

既然早餐吃了這麼豐盛,天氣又很熱,午餐就以豐盛的水果代替囉!今天水果吃的好開心~ 

晚餐時間,比平時早半小時到家,心血來潮地做了泰式咖哩當晚餐(此景不常見阿~);咖哩醬也太辣了一點,完全沒有為英國人調味、讓我很意外(通常市售的咖哩醬都會比較甜、一點都不辣)。自從從曼谷回來英國之後,一直都很想吃泰國菜...

 

02/06/2013 Sunday

早餐/ crumpet 佐奶油與起司三個, 櫻桃一碗 (10.00-10.30am)
午餐/ 肉燥乾麵一碗, 魯炸豆腐條一碗 (1.30pm)
點心/ 韓式涼拌辣粉條一碗 (3.00-3.30pm) 
水果/ 奇異果三顆
晚餐/ 肉燥乾麵一碗(淋剩下辣涼拌醬汁), 魯炸豆腐條一碗, 蒜炒空心菜一盤 (7.00pm)

今天開始在果汁裡面加了一點chia seeds(奇亞籽),據說它營養成分很高,含豐富的omega-3、膳食纖維與蛋白質。奇亞籽泡了水之後,很像台灣的山粉圓,很可愛。因為已經邁入最後孕期,想說至少攝取一點天然/有機的奇亞籽,幫自己跟寶寶補一下,尤其是,其實我常常一週都攝取不到兩次的魚類海鮮,很怕寶寶吃不到夠多的omega-3。

週五煮了一鍋的肉燥(用500g的五花肉),連續吃了三天KO完畢,偶爾這樣吃很過癮的呢!

 

01/06/2013 Saturday

早餐/ crumpet 佐奶油跟起司三個, 草莓優格半罐, 低脂牛奶一小杯 (9.40-10.00am)
點心/ 葡式蛋塔一個, 珍珠奶茶一杯 (2.10pm), 柳丁汁一杯 (3.45pm)
水果/ 櫻桃一碗 (5.15pm)
晚餐/ 肉燥乾麵一碗, 魯炸豆腐條一碗, 醬油蒜炒菜心四季豆, 培根炒洋菇 (6.15-7.00pm) 

檢討:最近,crumpet都要一次吃三個,份量才會覺得剛剛好(懷孕之前只需要吃兩個)。今天自己出門逛街,一整天都不會覺得餓,只是每隔一陣子會覺得有點渴而已(不過這很正常吧)。一整天的營養攝取,好像都集中在晚餐這一頓(除了澱粉之外),應該沒關係吧?! 

 

-MissDarc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飲食日記 懷孕日記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