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閱讀中,所以絕對不是讀後心得、或是書評。)

有些人的文章,會讓大腦源源不絕的,跟著書中作者,對話;或許也不是對話,就是會開始跟著想寫寫些什麼,像是在整理思緒,像是在創作,像是自言自語。

郭正佩的書,總讓我有這種衝動。

上次回台灣時隨手買了郭正佩的前一本書《希臘‧村上春樹‧貓》,也有過這樣想要跟著寫點什麼的觸動。透過郭正佩的文字,我認識了村上春樹筆下的希臘,後來,也不過癮的開始讀起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鼓聲》。
【點這裡看當時寫的
[閱讀] 希臘‧村上春樹‧貓

然後,意外地注意到了這本似乎是走類似風格的《東京‧村上春樹‧旅》。
從台灣寄來英國之後,已經放在書架上好一段時間,在等待著,可以好好靜下來、心無旁鶩的與東京對話的時間。

 

閱讀是件很妙的事情。看小說,是被動的跟著劇情『不顧一切』的追到真相大白。看旅行散文或是生活小品,只能非常隨緣。年輕時候,還會看些心靈勵志書籍,或是財經管理之類的。這些年,或許是身份轉換成疑似定居外地的旅人,開始閱讀起旅行文學。(不過,到底什麼旅行文學呢?)

喜歡在旅行時候的晚上,在旅館床上讀著跟那個城市有關的散文,旅行遊記,或是以那個城市為背景的小說。這種喜好卻也衍伸出,要帶哪些書去旅行的煩惱。遇到合拍的書/作者,像是找到旅行的金鐘罩一樣,下雨天也是一片晴。
(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都喜歡帶著村上春樹的小說,去旅行。下次應該來試試。)

 

老實說,我沒有讀過任何一部村上春樹的小說。村上春樹,讓我想起那段動搖人生觀的初戀情人,雖說倒也不是因為這樣而從來沒有讀過他的小說。

這件從不以為意的小事,(我指的是沒有讀過村上春樹的小說),在閱讀《東京‧村上春樹‧旅》時,像是栽了個大跟斗。畢竟作者是以村上春樹的小說為背景,在東京散步。

我也沒去過東京,也沒有想去東京的欲望。(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看這本書呢?) 如果有機會再去日本一次,會想再去京都,只待在京都。

因為沒看過村上春樹的小說,最麻煩的是,搞不清楚到底哪裡是郭佩正的文字,那裡是節錄自村上春樹的小說,哪裡是郭佩正散步東京的心情。

儘管如此的搞不清楚狀況,還是能夠這樣的刺激大腦地寫下些什麼,這樣想來,也是一本好書阿。

 

PS 真的很想帶著《遠方的鼓聲》、《希臘‧村上春樹‧貓》這兩本書,好好的去一趟希臘玩。

PSS 網誌敘述文字改編於本書p262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