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kespeare's The Globe Theatre 是仿莎士比亞時期的開放式劇場,冬季氣溫太低故不開放表演。

[關於The Globe ─ 簡單歷史背景]

建於1576年的莎士比亞劇院,是英國全國第一間為了戲劇表演所興建的劇場。
1599年劇院正式啟用,莎翁曾經多次在舞台上演出。
1613年因為一場無名火,劇院付之ㄧ炬(當時演出的劇碼,恰巧是亨利八世);大火過後,世人快速的重修改建,沒多久,第二代的劇院又重新開幕。
1642年,當時執政者下令關閉全國的劇院,The Globe 正式關閉,兩年後,被迫拆除。
現今的第三代劇院,於1949年正式開始規劃重建,1997年重新開幕。

 

 

這次,是我第一次拜訪 The Globe Theatre ,看的劇碼是「亨利八世」。

我們幾個月前就上網買了十五鎊的門票,坐在最上一層最邊邊的位置。如果要坐在好位置,門票三、四十鎊可是跑不掉!若是不介意站著觀劇,提早一、兩個小時去劇院門口排隊,也是可以買到五鎊的站票唷!(麥先生每次都是買站票)

雖然是坐在高高的位置,但是演員們都會走來走去、360度的彼此對話,所以坐在邊邊也不是問題;演員們有時也會從觀眾席中進場/出場,或是邀請觀眾席的來賓入戲(像是幫他暫時拿一下斧頭之類的...),非常有意思。

如果你的倫敦之行,剛好遇到 Globe Theatre 的演出季,千萬別錯過看劇的機會唷!

如果沒能抽出三個小時來看戲,花個十鎊參加約半小時的解說導覽,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關於這齣劇 ─ 亨利八世]

最近這一兩年,亨利八世應該可以說是個家喻戶曉的傳奇歷史人物,電視劇《都鐸王朝 The Tudors》跟電影《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都在描述他的傳奇一生 ─ 那些政治角力,那些風流韻事,還有因風流韻事而引起的宗教改革。

亨利八世這齣莎翁舞台劇,像是電視劇《都鐸王朝 The Tudors》跟電影《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的結合版:劇情偏重於側寫政治角力、宗教改革,最後以 Ann Boleyn 生下女兒 Elizabeth I (伊莉莎白女皇一世) 作為結局。

麥先生在旁補充說,伊莉莎白女皇一世的年代是英國文化史(culture)上的輝煌年代,這樣的時代背景造就了莎士比亞;當莎翁在寫這齣劇的時候,正是伊莉莎白女皇一世很受老百姓愛戴的年代,所以這齣劇以一代女皇誕生作為收場,是別有一番代表意義的。

 

[如果你問我 ─ 會不會聽不懂/看不懂?!]

ㄜ,那我也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老實跟你說,其實我根本沒在認真聽,因為想要聽懂,真的是太吃力了!

很多英國人也是聽不懂的,儘管莎翁文學是他們中學的必修課程,莎翁劇的英文是舊式英文,如果不是對莎翁文筆非常熟悉,聽不懂是非常正常的事。

反正聽不懂的時候,就東看看西看看,看別人穿什麼,看誰在偷睡覺,其實也沒有那麼無聊啦~

 

 

Shakespeare's The Globe Theatre

官方網站:http://www.shakespeares-globe.org/

地點:就在倫敦當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隔壁,走過千璽橋之後, Tate Modern 在右手邊,The Globe在左手邊。

 


PS 演出中是禁止拍照的... 請大家不要學我....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