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aire 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

(Victoria Road 是小鎮裡面的主要道路,除了 Victoria Rd 是因維多利亞女皇而命名之外,其餘的街道名皆來自Mr. Salt 的親戚朋友、情婦...)

 

三年前的暑假來到 Bradford uni. 上 Pre-Sessional 語言課,因為我被分到班級很遜(有個非常兩光老師K),所以某日午後我竟然沒跟到語言中心辦的 Saltaire 半日遊~~ 忘記究竟是什麼原因沒跟到,不過印象中跟兩光老師有關。

因為被放鴿子,那個下午跟好友崔媽就在 C1o1 閒晃,跟 Michael 抱怨這件事。好心的 Michael 於是提議要開車帶著我們幾個(不只我們兩個人)去 Saltaire 玩.... 這是我跟麥先生第一次一起出遊唷!! 

 

 

Saltaire 是麥先生最愛的慢跑地點;小鎮附近有運河、有林地... 是絕佳的慢跑地點。

每當麥先生去慢跑的時候,如果我有跟去,就會在運河邊散步,或者去 Salt's Mill 晃晃等麥先生跟朋友慢跑完,一起去運河邊的 The Boat House 喝一杯。

 

 

說到 The Boat House,除了是麥先生跟朋友們最愛小聚的 Bar,也除了是每場足球賽之後,大家必定報到的地方,更是我跟麥先生私定終生之後,跟朋友辦Party的地方。
可惜的是,在我們的Party之後,因為經營不善關門了好一陣子,後來沒幾個禮拜,The Boat House 遭人為縱火給燒掉了。修業了大概有一年之久,終於在上週(還是前兩週)重新開幕,也換了人經營。

 

(感謝Eric提供照片~)

 

小鎮的建築,值得細細品味....

 

石碑上密密麻麻的記載,在維多利亞女皇的時代,住在沙維特小鎮的居民有多麼長壽,可以活到七十來歲(那個年代的平均壽命好像是二十來歲;有錢一點,大概是四十歲)。

 

 

這是歸功於小鎮裡面完善的衛生、健康設備。

Saltaire 是最早在磨坊裡面設置公共廁所的幾個城市之一(那個年代的廁所都在戶外);另外也在小鎮裡興辦醫院、學校、娛樂中心...

 

 

當年的醫院,已經改建成公寓,一房一廳的房租價位約在500~600英鎊之間。

 

 

當年的磨坊 Salt's Mill 在Mr. Salt 過世之後,因經營不善數度轉手,如今改建為結合 art gallery、cafe、書店、生活雜貨舖等等的全方位磨坊建築。是英國少見、經營成功的舊建築再利用的模範代表之一。

 

 

Salt's Mill 裡面(好像是在三樓/Second Floor) 有間可愛的生活雜貨舖 《The Home》 。店內的佈置擺設,三不五時的更新,也會根據季節/節日來擺設。最愛在聖誕節之前去,店內的聖誕節佈置,總是精緻的讓人好想通通搬回家~~~

更多內容,請詳見:[逛雜貨] The Home

 

來到 Saltaire,也別忘了去運河對面的公園走走唷!

或許,你會找到小鎮當年用來處罰壞人的囚台...

 

雙腿腳踝上面,應該還有一節嵌制住腳的東西。讓壞人罰坐在廣場,受眾人丟雞蛋、吐口水....

 

更多照片,請詳見:[ULC] Saltaire 沙維特小鎮

 

 

 延伸閱讀

一定要大力推薦德朵夫人《不列顛 旅人》這本書,書中內容完整的介紹 Saltaire 沙維特小鎮的歷史,還有更多美麗的照片。

 

官方網站

www.visitsaltaire.com

www.saltsmill.org.uk

www.saltaireurc.org.uk

www.saltairefestival.co.uk

 

交通資訊

。從里茲(Leeds)車站,搭乘往 Skipton 的火車,兩站,不到15分鐘,即可抵達。

。從 Bradford Forster Square,搭乘往 Skipton 的火車,四站,也是約15分鐘,即可抵達。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