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愛看關於「宇宙」或「星際大戰」的電影的人,基本上,我就沒看過 Star War。

因為麥先生無聊逛街時,看到 《Battlestar Galactica DVD 第一季》正在大打折,便買回家想說無聊的周末可以看。
買了很久,因為我一直都沒有動力看這部影集(總覺得基本上這主題應該很無聊),總是說服他先看 《Sex & the City》或是生日送他的那些DVD, 所以也就一直擱著。直到最近我開始寫報告,麥先生才想說終於有機會一個人看電視,開始趕進度地看。某次,因為吃飯時間剛好在看,我居然也跟著沉迷,應該說沉倫.......



再看完第一季後,我們食不知味。後來麥先生在 e-bay上買到了第二季(從香港寄來的唷),週五晚上剛收到,週六晚上我們已經拼完兩片DVD、共八集,強吧~~ 所以我說自己在沉淪~~~





故事起端是從人類發明的機器人因為自行發展了人工智慧,聰明才智甚至超越人類,是故發動戰爭,攻擊人類。大部分的人類都遭毀滅,少部分的人搭上太空艦艇 Galatica 逃出來,開始在太空流浪,一方面躲避機器人(Cylon) 的追殺,一方面尋找傳說中的「地球」。(人類原本是住在叫做「Kobol」的行星上;而「地球」則是民間信仰裡面提到的極樂世界。)

整個故事卻不只是在講在外太空殺來殺去的八股劇情,在我看來,其實是在探討「人性」。

由於 Cylon 已經發展出新的 Cylon 模型 -- 長的像人、有的內部安裝的軟體是設定「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 Cylon」,但是遠端可以控制他的設定,時間一到就會完成他的目的,例如暗殺或是安裝炸彈當自殺客。Galatica 上的 Commender 就因為這樣被暗殺,動過幾次大手術才救回來。由於外觀上無法分辨,甚至也會談戀愛,需要吃飯、睡覺,所以人人都有可能是 Cylon。

為什麼說是在探討「人性」?

當人人都可能是 Cylon 的時候,Commender 說:人類跟Cylon 最大的不一樣在於,我們還有「信任」,當人類心中不再存有「信任」,就跟 robot 有什麼差別呢?

當大家抓到暗殺 Commender 的 Cylon ,大家討厭她,對她倒還不失理智。反觀在另一艦艇 Pegarsus 上,大家認為 Cylon 是 robot,所以放任所有人輪姦她。當 Pegarsus 的軍官對 Galatica 上的 Cylon 做同樣事情的時候,Cylon 的男朋有失手殺了軍官。(是的, Cylon 會談戀愛,也可以懷孕。) 當這件「謀殺」再審判庭討論時,Pegarsus 的人異口同聲說「How can you rape a robot?」(完全不認為是犯罪) ,所以 Cylon 的男朋友被定罪.......(不能在講下去了)

Cylon 跟人類的對立,就很像是我們的文化種族歧視,早期白人不當黑人是人,或是當年日本人不當中國人是人,認為「Rape」的定義只適用於自己的同類,所以犯的錯誤是可以被允許的、沒有道德上或是實體上的「犯罪」。

另外,在劇中也可以觀察不同領袖的領導風格。

這部影集在美國暢銷熱門的原因,或許就是這樣 -- 人性的刻畫很深刻。

一旦看下去,真的很難不沉迷......

延伸閱讀:
《Battlestar Galactica》官方網站電影快報(中文)Amazon

PS. 照片來自 Amazon 網站及《Battlestar Galactica》。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s42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