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年的第一週,花了幾天的時間,翻閱2016年的生活記錄。一整年幾乎都沒有發文,手機十月初遭竊,iPad 年中壞掉(尚未修理),照片檔案都沒有存檔備份,手帳記錄也非常精簡,好險有臉書阿,幾乎是用盡全力,才勉強拼湊出這一年的模樣。
2017年,要重新拾起記錄生活的習慣 (臉書之外,手帳本要記錄時間地點花費,也要穿插記錄心情)

整體來說,工作表現有新突破,除了教課時數是去年同期的兩倍之外,也找到對於工作領域的自信心。這種自信心也直接反映在教學與備課上,可以侃侃而談、可以有創意地嘗試用新的教案來教課,以及編輯網路學習資源。面對在課堂用英文教英國本地學生,一樣還是讓我焦躁、不安; 除了提醒自己,教課前加倍地準備與練習之外,要學奈奈一樣無止盡的練習下去,直到克服恐懼。

大喜在這一年長大好多,從嬰童變成小男孩,戒夜奶、戒尿布,語言、創意大爆發,喜歡分享,一樣最愛媽媽。年初時決定要多帶大喜出門玩耍,回想起來,我們今年真的帶他玩過很多地方(英國境內)。新的這一年,希望陪大喜創造更多美好的經驗:旅行多一點,外出走走多一點,hands-off 的專注時間多一點,共讀時間多一點今年上半年應該要來戒奶瓶!唉,都3Y5M了,只要在家一定要用奶瓶喝牛奶...

對於媽媽這個新的角色詮釋,我也適應地比較好。過去難免因為家庭/工作失去平衡的生活暗流而唉聲嘆氣,這一年,心裡深處的平和與滿足感增加許多。

倒是婚姻裡的親密感降低許多,麥先生特殊的睡眠、飲食習慣,我們幾乎很少同桌吃飯、同床共枕 (大喜堅持要跟我一起睡,兩個男孩睡癖都不好,三人一床的結果,三人的睡眠品質大大降低...)。希望 2017年可以找到比較好的應對方式。

對於照顧自己這件事,非常失職。下班回家後,考量到大喜跟先生的睡眠休息時間,貪快而暴食,後知後覺地發現體重到了新高點 (驚!);一週裡面,三分之二的夜晚跟著大喜一起睡十小時,其他晚上則為了彌補睡太多的罪惡感而熬夜到半夜一點,惡性循環,健康亮紅燈。二月除夕夜前夕流產,八月中開始滴滴答答地流血六週之久,八月初沒有驗孕,所以不確定是流產還是內分系失調,十月、十一月上醫院做了各項檢查,一切正常,醫生是認定偶發性地內分系失調。體重增加,沒有卸妝就昏睡... 恩,不是很滿意現狀。2017年要把自己,跟婚姻親密感照顧得更好。

 

來回顧2016年的生活片段吧...

一月

認真的發了八篇文章,大半是年度回顧跟聖誕假期有關。月初我現在韓劇奶酪陷阱裡面出不來 (哈!)

大喜參加了第一個生日趴踢。在幼兒園一起長大的三個男孩,從小就天天玩在一起,感情特別好,偶爾也會吵架搶玩具,這次是第一次三個孩子、跟壽星的哥哥,在幼兒園之外的地方一起玩。好可惜,四歲以後大家都要去不同的小學上課。

麥先生這個月挑戰相片日記,一天一張照片:

Feb Darcy Daily.jpg

Feb Darcy Daily 2.jpg

Feb Darcy Daily 3.jpg

 

二月

再次懷孕,不過開心三天之後,在農曆除夕前一天,無預警的流掉了。大量出血那天,早上緊急去急診看醫生,下午還是拖著微痠身體,帶大喜去參加第二場生日趴踢。因為不舒服,這個月幾乎就是靜養,請假一個禮拜在家休息...

 

三月

好像因為顧慮到剛流產,也沒有去哪裡玩,就是週末去里茲逛街採買而已。繳件申請英國公民資格 (花了1000鎊阿)。

三月底的復活節假期,帶大喜挑戰青年旅館 YHA Boggle Hole 家庭三人房(附衛浴)。

我們好喜歡好喜歡這個安靜的海邊,出海口還有個山洞,就好像是兒童繪本 We are going on a bear hunt 的山洞一樣。不過,這個山洞裡面住的不是熊,而是友善又喜歡喝牛奶的 Boggle動物(當然是虛構的故事,不過這個故事是從青年旅館入口處的牆面上看到的)。天氣還是有點微涼,我們趁退潮的時候,在沙灘上走到下一個出海口 Robinhood's Bay,再原路走回來,挺浪漫的!

undefined

12439026_595428726734_8180366863272013525_n.jpg

Thai Leeds.jpg

 

四月 好多里程碑阿!!

戒夜奶 (2Y9M10D),戒白天尿布 (2Y9M15D) - 灑花!!!

自從前一年暑假去台灣之後,因為調時差的關係,讓大喜半夜醒來時可以喝牛奶再繼續睡,結果就一直戒不掉了!因為學期中很忙很累,我怕戒夜奶的過程會很辛苦,半夜要哄大哭大鬧的孩子很挑戰媽媽愛心,所以一再拖延。沒想到,只稍微小哭了兩、三天就沒事了!

幼兒園跟我們說,大喜應該可以藉尿布了,因為他的好朋友去上廁所的時候,他都會跑去旁邊看,回家也一直說『內褲 內褲』 (噗!) 我一開始還以為他只是學會新字彙,後來跟幼兒園老師閒聊時,他們才說,這樣可以開始戒囉!下半月變得好忙碌,下班回家都要洗臭呼呼的髒褲子... 遇到有便便的那種,一開始還很認真的洗,後來就直接丟垃送筒...  (戒尿布第一天,玩內褲玩得不亦樂乎)

Potty Training.jpg

 

五月

月初帶大喜去 Bolton Abbey Welly Walks,玩得很開心,當時就決定再來辦一次生日野餐好了。

麥先生的活動特別多,幾乎出差(騎腳踏車跟登山) 連續一個禮拜,偽單親的生活好疲累,早晚自己帶孩子通勤,回家煮飯,哄睡。我在手帳裡還寫著『疲乏到好想大哭』。

偽單親的週末,第一次去家裡附近的 soft play Dan's Den,剛剛開幕沒有很久,一去成常客,週末爸爸陪玩、媽媽吃早餐的好地方。

五月底開始,外出也不用包尿布了。

13332739_599204175704_3572298966929416284_n.jpg

Bolton Abbey Welly Walk.jpg

13325458_10154284562630739_2706939394186970060_n.jpg

 

六月

因為大喜太常常提到 Boggle Hole (幼兒園每個老師都知道這個地方),我們又跑去海邊過週末了,一樣是住 YHA Boggle Hole 家庭三人房(附衛浴)。沒有甚麼特別行程,就是海邊散步,玩水,堆沙堡... 也帶大喜去約克一日遊,他還會自己選景、要求拍照!

第一次嘗試做在腳踏車後面,不到三分鐘就大喊 『It's too wobbly!』

我跟麥先生合著的學術文章發表!

13344729_10154304530520739_8476787292264602694_n (1).jpg

13445415_10154325809195739_5052631379328496127_n.jpg

 

七月

月初拿到英國公民資格。大喜看到我跟市長合照的相片,他說『媽媽,你怎麼跟海盜一起拍照呢?』 (笑死我了!)

婆婆小姑帶著大喜跟丹尼爾去 Thomas Land 玩兩天一夜。月底去 倫敦都會親子遊四天三夜

Citizenship.jpg

Thomas Land.jpg

south bank sand pit.JPG

 

八月

大喜滿三歲了!約了幼兒園的好朋友一起去 Bolton Abbey 野餐、戲水。大家都玩得好開心。

去家裡附近的 Wacky Warehouse 玩:因為遊戲區規定大人不能進去,爸媽得以好好地滑手機休息。

一起去參加 Boot Camp 減重特訓 (好玩而已),當時以為自己只是MC來,還跟著去 Boot Camp 做運動 (也不是很認真的做,因為要邊顧小孩邊動)。

月底是我的生日,沒有怎麼特別的過,好像是把大喜交給婆婆一天,我跟麥先生出門吃飯而已。

Wacky.jpg

3y birthday.jpg

13876358_10157262633445531_2183937881489783185_n.jpg

boot camp.jpg

 

九月

第一個週末,跟著麥先生出差去了湖區一趟 (他工作,我陪大喜)。自己帶大喜搭船去 Wray Castle,玩了一個下午;帶大喜去挑戰 TreeTop Net (Brockhole),一開始他有點害怕,玩了半小時後之後就習慣了,最後健步如飛地跑。在 YHA Ambleside 青年旅館住一晚 (家庭三人房、沒有附衛浴),我們睡得好也吃得好 (因為白天被操得很累) ─ 青年旅館真的很適合低預算的親子出遊阿!

九月中學期開始,一連串的忙忙忙。敎課、備課、敎課、備課、敎課、備課... (老闆休假兩週)

我一整個月都在出血,這個月的最後兩的禮拜,每天下午都雙腳發痠微抖... 出血一直到十月初才停止。出血的根本原因,我們懷疑是流產,再加上工作壓力,身體沒有好好休息復原,所以止不住。但因為懷疑懷孕之初,並沒有驗孕,英國醫療系統也不會照超音波 (跟台灣去婦產科掛號就可照超音波不一樣),所以流產與否最終無法判定。

Wray Castle.jpg

YHA Ambleside.jpg

Lake 1.jpg

 

十月

像旋轉木馬一樣高速旋轉的一個月,各方面都好充實啊!

工作上極度忙碌,敎課、備課、看學生報告,老闆月底因為私事又休假將近兩週。去大醫院幾趟檢查,週末家庭生活也很精采,一個月內的三個週末都在往返婆家...

月初,手機放在辦公桌桌上被偷走,意外漏財阿。月中,婆婆小姑帶著大喜跟丹尼爾去 Butlin's 玩五天四夜,大喜玩得很開心,沒有想爸媽;我們也得以好好地只專注於工作跟彼此... 回家之後的好幾週,大喜一直跟我們說,下次要一家三個人一起去玩 (好可愛的孩子!)

月底,丹尼爾的三歲趴踢,在遊戲城堡玩了半天,很充實。帶大喜去 Bolton Abbey 萬聖節南瓜迷宮小徑散步。

Butlins Oct2016.jpg

Bolton Abbey 2.jpg

Bolton Abbey pumkin 1.jpg

 

十一月

工作忙碌巔峰期,昏天暗地的... 去醫院做檢查、看報告,月底收到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喔,月中時,麥先生被歹人拿刀搶劫他的破爛手機。人沒事,是個腦筋不太靈光的笨歹人,只是又意外漏財而已。

月初,去朋友新家玩,家裡裝潢很乾淨清爽、很有美感,我很想要擁有這樣的居家空間 (放入願望清單)。五對夫妻/家庭,中英文穿插地在餐桌聊天,是最棒的心靈雞湯。

月中,帶大喜去里茲聖誕市集,一直吵著要玩旋轉木馬,跟其他遊戲設施。月底,我跟麥先生去倫敦快閃24小時:陪麥先生出差,只記得自己走到腳痛,還有去中國城買香港雞蛋仔三次,哈!

創意與母愛大爆發,利用晚上的零碎時間,好忙碌地在製作 Advent Calendar Tree。先資源回收用紙板做好數的版模,一盒盒的塞小禮物、包裝、黏在樹上、貼上日期貼紙... (小禮物花了兩個月準備)。十一月底把只有紙板的樹放在客廳,大喜好興奮,天天都要摸一摸;當十二月的第一天,看到樹上貼了好多小禮物,大喜竟然崩潰大哭... (咦,跟媽媽的期待完全相反!)

14963257_10154767946190739_5144772808074390104_n.jpg  Advent tree 1.jpg

 

十二月

是最棒的一個月,天天醒來都可以看大喜從 Advent Calendar Tree 上打開一個禮物。從一開始懵懵懂懂地不懂 Advent Calendar ,到養成習慣每天起床都很期待。家裡也有巧克力的傳統耶誕降臨曆,結果巧克力月中就被大喜吃完了!

十二月份的第一個週六,在家做聖誕佈置。大喜跟麥先生出門選購真的聖誕樹,一起扛回家,植入聖誕盆栽裡,掛掛飾、亮晶晶小燈,還要收拾善後 (葉子滿地毯都是,傍晚還從聖誕樹上掉下將近十隻蚯蚓,嚇死我了!)

在禮品玩具店發現一隻會跳舞唱歌的麋鹿娃娃,好開心好喜歡地每次去商店都會一直按鈕,後來麥先生把麋鹿買回家,然後我們天天都被硬性規定要一起跳舞...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聖誕繪本共讀,大喜總算比較脫離『萬聖節』的鬼怪世界,連夢話都是『Ho Ho Ho』。

聖誕夜前夕出發去婆家過節。聖誕新年假期十天,過得很充實很快樂 (看這篇文)。

Dec Xmas tree done.jpg Dec Xmas tree shopping.jpg

 

在整理這篇文章之前,我還以為今年過得很糊里糊塗,沒有長進也沒有甚麼大作為,恩,現在想想,過的還是挺充實的嘛!

雖然沒有娘家在身邊,感謝婆婆跟小姑願意花時間耗體力的,常常帶大喜出門玩,給我們夫妻有點喘息的窗口。

陪伴大喜創造了很多美好有趣的經驗,雖然不見得會留在他的童年記憶裡,我相信每個親子互動、溝通、探索的機會,無形中都刻劃在他的各項智商、個性、能力培養上。今年 2017 也要更多多努力,一家三口一起摸索、一起玩耍、一起成長。

 

-MissDarcy-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