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不容易地寫到 365天天發文的十分之一里程碑;摸著良心自己說,『天天發文』確實早已跳票,但是我有作到『天天寫文』的功課。

當媽之後,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上班媽媽,一樣時間有限,『照顧孩子/兼顧家庭工作』確實是個不是故意找藉口的正當理由。

既然『發文』做不到,退而求其次地、天天盡力地構思想法,或是直接在電腦上打文章、或是以紙筆方式抓住靈感、打草稿。

 

前面的十五分之一(哈),爲了堅守天天發文的目標,寫了幾篇流水帳。雖然當時堅持了目標,卻讓我事後覺得很有遺憾:為了趕發文,或許犧牲了照片的品質,或許流落為單純地日記。寫日記不是不好,只是不想天天都在寫流水帳日記。因為有了這些感觸,有幾篇文章寫了沒有發。

也試著用『改學生報告』的心態來分析自己的喜好:挑出幾篇自己喜歡的文章,分析、觀察自己喜歡這些文章的點在哪裡... (好有科學精神阿)

我喜歡的文章都有幾個特色:

都不是流水帳,文章都有很用心整裡的照片、連結、實用心得文 (也就是說,一篇文章真正耗時的是那些幕後工作,像是拍照、構思、整裡、找資料,不單單是『寫文章』而已)。

既然喜歡的文章類型是這樣,也期許自己可以往這個方向前進。

 

十分之一的里程碑,或許花了比原訂計畫將近兩倍、三倍的日數才達成,我很享受這些額外過程中產生的正向衝撞。

well done 大喜媽咪 xxx (笑!)

 

 

以下列出幾篇自己喜歡的文章,跟自我分析,也包括文章連結 (算是自己的筆記吧...):

 

QQmei 的繪本分享文 (這篇),都很用心的把每一頁都拍成照片,簡單地翻譯故事內容,文章內容很有參考性。

很多人氣部落客都是以穿搭分享文主(中西方都一樣),有的把焦點放在每一個配件上(墨鏡、飾品、服裝、包包、鞋子...),有個是分享穿搭概念與整體造型。我偏愛後者,像CPU的穿搭文,跟QQmei 這篇。個人認為這類的穿搭文參考價值高一點,也很實用。

 

高年級實習生永不過時的職場人氣小祕密 (by 奈奈)

不單單是電影心得文,更是職場學習小提醒阿.... 很喜歡奈奈以『抓重點』的方式,搭配劇中情節,來整裡職場人氣秘密。

 

完成夢想的第一個月 & 那一年的12篇記錄 (by 蘇珊與貓)

我很喜歡、也很羨慕,蘇珊與奈奈兩個正向人的吸引力法則;很喜歡蘇珊認真誠實地分析、構思、寫作、檢討... 不管重複看過她這一系列的文章多少次,都會帶來新的提醒與衝撞。自己認為,目前的寫作方式跟部落格經營想法,多少跟蘇珊帶給我的衝擊感動有關。

 

自製樂高水果QQ軟糖一次就成功 (by 派普小姐)

派普小姐也太有科學精神了,這樣地研究如何作出最適口感的QQ軟糖!又是分享三種版本,搭配超仔細的表格跟照片,跟成品照,害我也跟著淪陷... (買了好多工具跟食材來跟著實驗)...

 

相比較之下,英文部落格文章都屬極短文,改天再來分享我愛看的幾個海外部落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