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正在為寫報告而苦惱的學生,來問我『我已經找好資料了,但是到底要怎麼動筆開始寫呢?』
或者是問『到底要如何寫出一篇穩拿高分的英文論文呢?』

其實,掌握下面的六大原則,英文學術寫作一點都不難!

 

1. 請先搞懂『遊戲規則』

最重要的第一步,先弄清楚你的報告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我們學校的管理學院,學期報告大致可分為六種:理論類型的申論題 (Theoretical essays),批判探討某篇學術期刊 (Critical review of a journal article),Marketing 或是策略型的報告 (Marketing Report),自我成長剖析類的報告 (Reflective writing/Reflective accounts/Personal development plans),實務分析 (MBA大部分的報告都是屬於這一種),財務分析報告。

每種報告的基本要求都不太一樣,『理論類型的申論題』跟『實務分析』是比較普遍、常見的學期報告類型,也是此篇的重點。如果你是正在寫其他另外四種報告,這篇文章參考就好。

  

2. 絕對不是在抒發個人意見

學術寫作絕對不可以只是在抒發個人意見,這點很重要。尤其在剛開始學習寫報告的初期,我個人是建議完全不要寫出個人觀點比較穩妥。

也就是說,報告裡面千萬不可以出現『第一人稱』的句型,像是:

   In my opinion, …. 或是 I think/believe/feel …

因為,教授想要知道的是,學術界上的爭論是什麼,所以除非你是資深學者,個人觀點是舉無輕重的。

所以,請把句型改寫為:

   It can be argued…  
   Arguably…
   It may be that…
   One point of view is that…
   Another point of view suggests that…

 

3. 使用『嚴謹』『正式』的文字

小心你的用字,避免使用『絕對性』文字,像是 definitely 或是 absolutely。

商業管理這個領域的學術界,就是為了探討各種可能性而存在,所以是沒有絕對性的。

所以,學術寫作通常包括這些字眼:

   Maybe, perhaps, suggest, may lead to…, can be concluded…


4. 千萬不要宏觀

小時候學寫中文作文,好像通常都要把全世界都先牽扯出來,然後再連到作文題目上 (不過,我中文作文一直不是很好,這點是我個人的猜測拉)。

英文寫作,千萬不要扯太遠,只要回答問題就好,千萬不要扯出全球景氣之類的話當作開場白,教授只會很傻眼,心裡想說『這跟題目有甚麼關係?』然後開始扣分。

 

如果,報告主題的切入思考點有十個,應該是要把論文 main body 分成十個段落來寫,會比較高分呢?還是從中挑選比較重要、或是比較可以發揮的四點來寫呢?

答案是,深入地針對四點來發揮,拿高分的可能性比較高。

為甚麼呢?

學術寫作要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抽絲剝繭地分析『關鍵關係』,像是各樣變數之間的因與果、輪迴、連動關係、可能性、影響力…

如果切入點太多,很容易變成只是在『敘述觀點』(Descriptive writing),或是解釋名詞(某個理論、某派論點)。

學術寫作是做深入探討,而不是廣度交流。(請接著看第五點)

用字上面也要最大程度的追求精闢,不要只說優點缺點各半,而是要明確地寫出來優缺點分別是什麼,在甚麼樣的條件下,優點是優點(缺點是缺點)。所以,我常跟學生說『so, aim to be precise, specific, clear, explicit….』

 

5. 深入探討,批判性寫作 Critical Analysis

這個好重要,一整個學期的工作坊都在教這個。

先問一個問題,在商業管理領域裡,你認為批判性寫作應該包括下面哪幾點:

  1. Applying academic theory to business practice
  2. Explaining a business theory or problem
  3. Finding weakness in academic arguments
  4. Comparing and contrasting different authors’ views on the same subject

(正確答案可以留到下一篇文章在寫嗎?) 

 

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參考文獻好重要。參考文獻的品質,完全可以決定寫作的廣度跟深度,分數的高低。

教授們都術業有專攻的專家,他們光看參考文獻,就大概可以猜出你的可能論點有哪些 (因為他們說不定都讀過那些文獻了)。

寫作要拿高分的要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有效運用學術期刊。這包括:正確使用參考文獻來引經據典;用關鍵性的那幾篇學術期刊,來決定下一步的研究與寫作方向;每篇期刊都只看重點部分 (通常是 Abstract, Introduction, Conclusion, 偶爾也可以參考 Research Findings);一篇報告,同一個文獻盡量不要重複使用兩次(通常都是一次)。

參考文獻的『質量』:學術期刊比教科書好,尤其是大三、碩士課程,教科書是參考用而已,不是拿來當報告的參考文獻;一手文獻比二手文獻 (secondary referencing) 好。

參考文獻的『數量』:1500字的報告,大概抓12 到 25 的參考文獻吧!大原則是,絕對不會因為參考文獻太多而被扣分,但是會因為太少、而給教授留下不好的印象分數。

最後,千萬只能使用自己科系推薦的參考文獻系統。像我們管理學院是使用 Harvard Referencing System,就千萬不要連頁尾的註解系統一起使用,這樣是會被扣印象分數的。


以上的工作筆記,給在英國念書的你跟妳參考。

在其他各國念書的人,內容看看就好,因為,最重要的是第一點 ─ 請一要先搞清楚自己學校、當地的學術環境要求是甚麼。舉例來說,參考文獻的用法,澳洲學術體系跟英國學術體系的要求聽說有點差異 (今年的交換學生說的)。



-MissDarcy-

第五點的正確答案:1 跟 4 (當然 2 跟 3 也很重要)。但是缺1, 4 要拿高分就有點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術寫作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