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要一次寫完的,不過上一篇文的篇幅已經有點長,所以乾脆分兩篇寫吧!

NCT的課程是由資深的midwife引導新手爸媽一起探討,生養新生兒的一些重要議題。除了可以學到新知識之外,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一群在地、跟你預產期差不多的新手爸媽們,很多人在課程結束之後,會自行約出來喝茶聊天、交換帶孩子的心得。這是很多新手爸媽報名參加NCT課程的主要原因。

不過我們報名的這期媽媽教室,並不是在我家附近,需要開車翻越一個山頭(開車20分鐘、大眾交通工具1小時),所以對於交朋友、約出來喝茶聊天這件事,老實說可能性不大,實在是很可惜。

上一篇文在這裡:[媽媽教室] NCT - National Child Trust (part 1)

 

第四堂課是在講親餵,由英國母奶協會的midwife來上課,並不是NCT的midwife。

印象比較深刻的幾點:

有的寶寶在出生之後的幾天會出現生長萎縮的現象,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面被照顧的很好,現在要靠自己的腸胃系統來吸收養分,需要一點時間來調整適應,家長需要多觀察,如果持續很多天、很擔心的話可以打電話、或是向GP/home visitor詢問。

然後,還要注意寶寶便便的顏色變化,前幾天會是深色,幾天之後會變成淺棕色。如果一直是深色要跟GP/home visitor說,表示寶寶的消化系統可能有問題。

我們看了一段skin-to-skin的影片,把剛出生的寶寶放在媽媽的肚皮上(趴著的姿勢),寶寶自發性的在媽媽身上,用手、用嘴一拐一拐地尋找可以喝奶的地方(媽媽什麼都不用作) ─ 這影片應該是強調餵母奶/寶寶尋找母奶是與生俱來的天性,所以沒有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難。老實說,這段影片讓我相信skin-to-skin的好處,也有比較舒緩親餵的擔憂。

midwife預備了幾個小球,象徵性地讓我們知道寶寶的胃的大小,所以一開始不用急著要追母奶的量,也不用急著要按表超課、每隔3-4小時才餵奶一次。因為寶寶的胃容量很小,所以很快就會飽、也很快就會餓(大約一小時左右餵一次),等到胃容量長到像桌球尺寸一樣大之後,寶寶跟媽媽會自然而然找到適合兩人的供需與作息 (雖然媽媽在前兩個月會很累)。

(我自己覺得,英國midwife的立場,多是不主張百歲醫生、按表超課那一派) 。

 

第五堂課,我們發懶的翹課。當天的主題是新生兒的照顧

第六堂課,暫定在四個月之後,寶寶們的首次相見歡。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