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篇名為飲食日記,跟往常不一樣的是,並不是因為想要邊紀錄、邊瘦下來,而是懷孕的飲食日記,希望自己可以在兼顧營養的前提下,在孕期內不會胖的太多,我的目標是控制在8kg以內,最多不能超過10kg (雖然英國這邊跟我說,我可以胖到14kg,那我還能見人嗎?)。

我本來就不愛喝白開水,懷孕之前是隨時隨地在喝茶,所以都不用擔心飲水量不夠的問題。懷孕之後,茶跟咖啡都列入禁止往來名單裡,這下能夠入口的飲水量選擇變少,除了檸檬水、一天一杯的薄荷茶之外,我都有點擔心是否沒有喝到足夠量的水分。所以這個月的目標,就是要努力多喝水。

 

2013/03/01 Friday (16W5D)

早餐/ Crumpet一個, 佐奶油 (7.40am)
水果/ 奇異果兩顆
點心/ cereal一小碗 (乾乾的吃, 當作餅乾) (11.40am)
午餐/ 學校餐廳賣的泰式雞肉咖哩, 佐白飯半碗 (雞胸肉一塊半) (12.40)
點心/ 小蕃茄200g
晚餐/ 魚香茄子(1/3外賣塑膠盒的分量), 佐乾麵一碗, 炸小雞腿四隻, 麻婆豆腐一小碗 (6.30pm)

飲水量:檸檬水(馬克杯一杯), 韓國蜂蜜柚子茶(馬克杯一杯), 南非國寶茶(馬克杯兩杯半)--以上都是午餐之前;薄荷茶(半杯)--晚餐之前;韓國蜂蜜柚子茶(馬克杯一杯), 檸檬水(馬克杯一杯)--晚餐後  

 

2013/03/02 Saturday 

早餐/ 番茄湯, 淋起司, 剛出爐的新鮮全麥吐司一片, 佐一點奶油 (湯的份量是大碗公的一半)
午餐/ 魚香茄子(1/3外賣塑膠盒的分量), 佐泡麵一碗, 炸小雞腿一隻
點心/ 小番茄280g
晚餐/ 青醬鮮蔬通心麵

飲水量:韓國蜂蜜柚子茶(馬克杯三杯)、現榨柳丁汁一杯、鳳梨檸檬果汁兩杯

 

2013/03/03 Sunday

早餐/ 鮮蔬通心麵, 淋起司
點心/ 小番茄280g
午餐/ 紫菜牛肉片味增湯三大碗公
水果/ 水蜜桃一顆
晚餐/ 紅醬鮮蔬通心麵
水果/ 柳丁一個

飲水量:韓國蜂蜜柚子茶(馬克杯三杯)、鳳梨檸檬果汁兩杯、檸檬水1pint

 

2013/03/04 Monday

早餐/ 奇異果兩顆(7.30am), 現烤的乾八八可頌麵包餅乾一個(9.00am)
點心/ 小番茄280g, Edam Cheese四片(才四片就300cal ->自殺性的卡路里爆表)
午餐/ 半罐的鮪魚玉米通心麵沙拉(250cal) (1.00pm)
點心/ 剩下的半罐鮪魚玉米通心麵沙拉(250cal); 小番茄330g
晚餐/ Toby Carvery (7.10pm)

飲水量:韓國蜂蜜柚子茶(一杯);南非國寶茶(兩杯半);薄荷茶(一杯);蘋果汁一杯;葡萄汁一杯

檢討:想要在孕期裡吃的營養健康,Toby Carvery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各式的蔬菜種類繁多、都是簡單的煮/蒸/烤箱熱過而已,不是太油膩,晚餐的肉是選擇gammon醃豬後腿,平時很少會吃到的東西。以後應該會定期去報到吧!

 

2013/03/05 Tuesday

早餐/ 燕麥片 (7.30am)
點心/ 小番茄220g
午餐/ 義式燴羊肉佐白飯 (1.00pm)... 肉跟白飯都只吃了一半
水果/ 綜合水果一杯 (香瓜, 鳳梨, 紫色葡萄) (1.30pm)
點心/ 小番茄220g (5.30pm) 
晚餐/ 扁豆咖哩湯一小碗, 水煮波菜拌醬油大蒜末, M&S的焗烤奶油馬鈴薯

飲水量/ 韓國蜂蜜柚子茶(一杯);南非國寶茶(三杯);葡萄汁一杯.... 我今天就只有喝這樣的水分而已嗎?

檢討/ 書上說,早上吃燕麥粥對寶寶很好,所以捨棄原本想要吃的英式煎餅,簡單地作了燕麥粥。因為我不會做羊肉料理,所以只要是在外面用餐,就會覺得應該要買來吃,讓自己的飲食比較多元化。《瘦孕》作者也提倡,羊肉是孕期裡最好的蛋白質,看來我應該要多學多作羊肉料理才行。因為很久沒有吃深綠色蔬菜,也覺得今天一整天的卡路里攝取量應該快要超標,趁著焗烤馬鈴薯還在烤箱的時間,簡單地燙了波菜拌大蒜、醬油來吃。這樣簡單吃,其實挺好的。M&S的ready meal其實都作的很不錯,雖然價格比其他超市賣的ready meal還要高一點,每次都覺得花的很值得。

 

2013/03/06 Wednesday

早餐/ 小番茄220g(9.10am), 燕麥片(9.30am)
點心/ 小番茄220g(11.50am)
午餐/ subway鮪魚三明治6吋(裡面加了生菜沙拉,蕃茄,辣椒,洋蔥,橄欖, 淋了honey mustard, light美奶茲) (12.50)
晚餐/ 外賣蕃茄炒蛋, 麻婆豆腐(裡面有雞肉), 佐炒飯一碗(7.30pm)

檢討/ 早上起床鼓起勇氣地站上體重機,媽呀,我家體重機一定是壞了,竟然比懷孕前還瘦了1.5kg(比兩週前多了0.5kg)...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驚訝著什麼,大概是現在真的比較注意烹調方式,也很少很少吃不營養、高熱量的泡麵,雖然一樣是都有吃東西,但是入口的東西都不是很合胃口,所以攝取的量也有比以前略少一點。上班穿的長褲,也是懷孕之前就在穿的,所以對於體重應該不需要太驚訝吧!不過,很想買新的體重機,因為對它實在很沒有信心。在體重機沒有壞掉的前提下,目前17W維持的不錯,希望可以長久的維持下去,剩下的五個月不要胖超過8kg阿。 

 

2013/03/07 Thursday

早餐/ cereal 佐低脂牛奶(8.30am); 摩洛哥薄荷茶
午餐/ 意式燴牛肉, 佐白飯
晚餐/ 外賣蕃茄炒蛋, 麻婆豆腐(裡面有雞肉), 炒青菜一小碗, 佐炒飯一碗,  青花椰菜紫菜味增湯
水果/ 小型鳳梨半顆

檢討/ 最近食量好像有變小, 因為常常吃了兩三口, 就覺得飽了... 不過, 我都會硬撐著地想要多吃一點, 好像是擔心寶寶會營養不夠一樣。現在想想,其實飽了應該就不要在繼續吃才對,這樣才能保持身材阿!

 

2013/03/08 Friday 三八婦女節,也是我家先生的生日

早餐/ 燕麥片(7.30am)
水果/ 香蕉一根
午餐/ 意式什錦蔬菜, 佐菜飯 (什錦蔬菜裡面有很多不同的豆豆, 對寶寶很好才對)
點心/ 小番茄400g (5.00pm)
點心/ 巧克力消化餅五塊, 品客半罐佐莎莎醬 (8.00pm) 

檢討/ 因為是三八的麥先生生日,所以下班後就直接開車去湖區渡假,消化餅是開車時、打發時間吃的。待 check-in B&B 之後,雖然沒有吃晚餐,也不太餓,想說再沒多久就要睡覺了,就乾脆買品客吃就好(雖然卡路里超高,偶爾嘛~)。

 

2013/03/09 Saturday 渡假中

早餐/ 罐頭水果沙拉, 英式早餐 (培根兩片, 炒蛋一碗, 炸薯片, 炒蘑菇, Beans, 佐吐司一片半, 沾奶油, blackcurrent果醬) (9.00am)
午餐/ sticky toffee pudding 佐香草冰淇淋半份 (2.00pm)
點心/ 小番茄400g
晚餐/ 橄欖佐麵包一塊, 煎鵝肉, 焗烤奶油馬鈴薯, 清蒸白花菜, 紅蘿蔔, 青豆 (7.30pm)
點心/ 小番茄400g

 

2013/03/10 Sunday 渡假中 (check-out 之後就直接回家)

早餐/ 罐頭水果沙拉, 英式早餐(跟前一天一樣)
午餐/ 罐頭玉米湯 (2.00pm), 渾沌味增湯(5.00pm)
點心/ 小番茄400g
晚餐/ 時蔬義大利麵 (芹菜, 紅蘿蔔, 青花菜) - 菜比麵多的義大利麵!

 

2013/03/11 Monday

早餐/ cereal
午餐/ 奶油蘑菇青豆通心麵 (12.50)
晚餐/ 炒青菜一盤(青江菜三支, 芹菜一支); 麻婆雞丁豆腐拌義大利麵 (6.30pm)
水果/ 奇異果兩顆

檢討/ 一整天都不太餓,通心麵類的食物飽足感的持久度比較強。倒是一整天都想要吃小蕃茄.... 

 

2013/03/12 Tuesday

早餐/ 燕麥粥 (7.30am)
午餐/ 馬來西亞牛肉燴飯 (12.30)
點心/ 綜合水果一杯 (香瓜, 鳳梨, 紫色葡萄) (4.00)
晚餐/ subway鮪魚三明治6吋(裡面加了生菜沙拉,蕃茄,辣椒,洋蔥,橄欖, 淋了honey mustard) (6.15pm)
水果/ 小番茄400g; 小橘子三顆 (比拳頭還要小)
宵夜/ 什蔬義大利麵兩小碗 (8.30pm)

檢討/ 才11am就肚子餓了... 我好想好想吃小蕃茄唷!晚上配合麥先生的加班行程,自己先買了subway當晚餐吃,邊等他下班邊寫報告。回到家之後,一時興起扮起『愛妻』的角色,快速地幫麥先生煮了好吃又健康的晚餐,因為色香味具全,我忍不住挖了兩小碗當作宵夜... 

 

2013/03/13 Wednesday

早餐/ 燙青江菜兩把; 渾沌紫菜味增湯麵 (9.00am)
點心/ 奶油司康1/4個 (10.30am)
午餐/ 意式羊肉燴飯 (12.50)
水果/ 小蕃茄250g
點心/ 原味優格佐cereal (5.30pm)
晚餐/ 新鮮草莓佐奶油(single cream); 起司兩片; 小蕃茄250g (8.00pm)

檢討/ 早上的行程是跟老闆在我家附近的咖啡店相約喝茶,所以早餐時間吃的比較豐富。中午經過學校餐廳的時候,剛好看見午餐有羊肉燴飯,現在每次看到羊肉,就會想到《瘦孕》裡寫的『羊肉是孕期裡最好的蛋白質』,然後就會忍不住的點菜。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早午兩餐都吃的很豐盛,還是寶寶在長大中,下午過後一整個覺得肚子好撐,晚餐就不想吃正餐,single cream 淋草莓可以順便補充鈣質,一舉兩得。

 

2013/03/14-17 偷懶沒有記錄.... 結果馬上來個現世報,週一早上量體重,竟然在比十天前胖了1.3kg,這個週末就胖了0.6kg! - 恢復懷孕之前的體重....  

檢討/ 事後檢討這偷懶四天的飲食,我是吃了很多不健康的東西:Chinese take-away, 酸菜羊肉鍋(好好吃唷!), 還有吃了半包的巧克力消化餅.... 難怪體重會失控!

未來兩週一定要守住目前的體重!

就從盡量認真地按照《瘦孕》提倡的飲食法來執行吧!
因為這裡買不到書裡提到的中藥材,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買雞骨頭... 所以只好就地取材了。目前的雞湯是用四塊雞腿肉,配一把枸杞跟幾跟香菇煮的。 

 

2013/03/18 Monday (19W)

早餐/ 雞湯一小碗, 雞腿肉一支, 燕麥粥 (7.40am)
水果/ 小李子兩顆 (11.30am)
午餐/ Spicy tomato pasta (12.30)
水果/ 綜合水果一杯 (紫色葡萄, 西瓜) (3.30pm)
晚餐/ 義式水餃 in tomato sauce (有加料特殊品種的紫色花椰菜-不過紫色花椰菜不好吃) (8.30pm)

檢討/ 早餐吃的有點撐, 不過11點就餓了;午餐與晚餐的主食都是營養價值很低的義大利麵 (檢討中....)

 

2013/03/19 Tuesday 

早餐/ 雞湯一大碗, 雞腿肉一支 (7.40am)
水果/ 小蕃茄250g
午餐/ Subway steak口味的三明治(裡面加了洋蔥, 橄欖, 辣椒, 蕃茄, 淋蜂蜜芥末) (12.50)
水果/ 小蕃茄250g
晚餐/ 烏東麵佐水餃醬汁與辣筍(6.50pm)

檢討/ 最近的飲水量明顯不足,很糟,這天下午開始出現很輕微的偏頭痛(還不會影響工作專心度的程度),傍晚灌了一大杯的蘋果汁(雖然都是糖分),晚上回到家之後就有比較好。只是半夜上廁所醒來之後,發現還是有輕微的偏頭痛(雖然也不至於影響到睡眠)。明天要認真的多喝水。雞湯其實挺好的,早上醒來之後熱熱的一晚喝下肚,真的有覺得好像會變成適合寶寶生長的溫暖體質.... 
 

2013/03/20 Wedsnesday 

早餐/ 炒空心菜一盤, 燙火鍋羊肉片, 烏冬麵半包淋水餃醬汁, 辣筍, 佐玉米罐頭的玉米兩湯匙 (7.45am)
水果/ 小蕃茄250g(9.30am), 小蕃茄250g(12.30)
午餐/ cereal 佐牛奶(馬克杯一杯) (3.00pm)
點心/ 炸薯條一小包(6.45pm)
水果/ 小蕃茄150g (7.15pm)
晚餐/ 燙青江菜 淋水餃醬汁, 雞湯一大碗, 市售的雞爪一包(熱水過水才吃) (8.30pm)

檢討/ 覺得很久沒有餵寶寶吃吃深綠色的蔬菜,所以早上決定認真的幫寶寶與自己準備一頓豐盛的早餐(人家不是說,早上要吃的像皇帝一樣)。中午不太餓,就想說來吃cereal就好,順邊補充鈣質。因為傍晚已經吃了一點炸薯條,晚餐就沒再吃澱粉類食物了。瘦孕的書上提到,中期之後可以開始多補充膠質,原本想說要去中國超市扛一袋回來自己滷/放入雞湯裡煮,剛好前幾天在小間的中國超市看到滷好的雞爪,就買回家來試試了。真的是個很想念的味道!(好想吃雞爪凍~) 我今天的食量,有過量嗎?

 

 

2013/03/21-26 偷懶沒有記錄....

2013/03/27 Wedsnesday (掛病號 在家養病) 

早餐/ Beans on bread cakes (Beans裡面加了生大蒜, break cake 3/4個), 羊肉番茄湯一碗公(加了一把青江菜)
水果/ 柳丁一顆
午餐/ 白飯一碗, 糖醋素魚三口, 五花控肉
點心/ 港式珍珠奶茶一杯(不好吃阿~)
晚餐/ 燙空心菜一把, 淋醬油與生大蒜末, 水煮玉米一支, 番茄白蘿蔔湯一碗公
水果/ 小番茄10顆, 柳丁一顆

 

2013/03/28 Thursday (掛病號 在家工作兼養病) 

早餐/ 貝果一個, 佐起司煎蛋, 蕃茄湯一小碗
水果/ 葡萄柚1/4個, 柳丁一顆
午餐/ 蒜泥白肉 (自製沾醬:低鹽醬油, 蒜泥, 蕃茄醬, 楓葉糖漿一點), 燙空心菜淋醬油, 佐白飯一碗
點心/ 小蕃茄
晚餐/ 蕃茄蛋炒飯一碗, 蓮藕豬骨湯一碗公(蓮藕吃了幾塊)
水果/ 柳丁一顆

 

2013/03/29 Friday 

早餐/ 貝果一個, 佐起司, 蕃茄湯一小碗
水果/ 柳丁一顆, 小蕃茄
午餐/ 五花控肉(之前的剩菜), 蒜炒兩把青江菜, 佐白飯一碗, 蓮藕豬骨湯一碗公
晚餐/ 現榨草莓牛奶, 柳丁一顆, 小蕃茄

檢討:這天好像只有吃兩餐耶, 因為午餐吃的比較晚, 一整個覺得肚子很撐就只吃水果當晚餐的樣子

 

2013/03/30 Saturday 

早餐/ 貝果一個, 佐炒洋蔥跟炒磨菇
點心/ 現榨草莓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