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ath Comes To Pemberly (by P. D. James)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故事內容

序篇,先大致交代原作《傲慢與偏見》的故事大綱、以及班奈特(Bennet)姊妹們的後續發展,最後鎖定在 Lizzy 跟 Mr Darcy 兩人的幸福婚姻生活。

在每年的莊園派對前一晚,Lizzy 跟大姐 Jane 兩家人總是會習慣性地聚在一起用餐。在大家準備各自回房間休息之前,莊園外傳來一陣飛馬奔馳的喧囂,原來是不速之客 Lydia 的座車,車還未停妥,就傳來 Lydia 的驚慌的詭哭神號.... 在眾人手忙腳亂的安撫之後,原來是 Lydia 的先生 Wickham 跟朋友在前往莊園的途中,發生口角不歡而散、朋友甚至提早下車、往路旁的林區跑去,Wickham 再在閃神之後,緊忙跟著追過去,沒多久,馬夫與 Lydia 就聽到槍聲.... Mr Darcy 馬上領著家裡的男丁前往林區搜尋,卻意外發現 Wickham 雙手沾血地半臥倒在斷氣多時的好友身上。Wickham 於是成為這樁神秘事件的謀殺嫌疑犯....

 

讀書心得

這本是兩年前收到的聖誕禮物,總算被我從書櫃上拿下來閱讀,畢竟它跟我平時喜歡的題材不太一樣,所以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醞釀想要讀的心情,哈!

作者是英國非常有名的作家,以文筆古典優美而廣為人知。據說作者特別仿照 Jane Austin 的文筆與寫作邏輯,而完成這本推理版的傲慢與偏見續集。所以,這本書被我歸類為介於古典小說與推理小說之間。實際閱讀起來,也確實有比一般市面上的推理小說還要略為『古典』(但我也從來沒有讀過古典小說就是了!),文筆真的優美的讓我動不動就想要讀出聲音、享受字與字、句與句之間的吟詩韻味。

部分故事的發展,是從原作裡的小橋段衍伸出來,或是加油添醋地多作解釋與聯想。雖然有些不見得合情合理,但是這些『加油添醋的想像』也確實能夠滿足原作裡、英式暗喻不清不椘地敘事(那些交代地不清不椘的事情,或許是來自於英國本地人不需特別講明的社交、階級習慣)。

總而言之,故事的發展一點也不拖泥帶水,花了一天半的週末就讀完這本,還意猶未盡。不知道 BBC 會不會考慮翻拍成影集呢?

ps. 強烈推薦在閱讀本書之前,先看 BBC《傲慢與偏見》的電視影集 (Colin Firth 主演的;請不要看電影,倒也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四個小時的影集終究比較能夠完整地詮釋劇中的角色)。我在看書的過程中,一直不斷浮現出 Colin Firth 可能的表情... 

 

11. Disgrace (by Jussi Adler-Olsen) 

Disgrace

故事內容   請參考城邦讀書花園:懸案密碼2 雉雞殺手

讀書心得

(翻了幾頁之後,才發現,哈,原來我已經讀過這本書拉!不過既然又花錢買了一次,就再把他看完吧!)

這本是 Department Q 的第二本(Mercy 是這系列的第一本),延續第一本的黑色幽默風格,除了故事主線的發展很精采之外,卡爾與助手之間的對話、互動也是再度讓人哭笑不得,我越來越好奇這名助手的來歷..... 結局發展很令人意外、卻又有點傷感;殺手真的是喪心病狂阿!

 

ps. Department Q 系列的第三本,中文翻譯版已經問世了,英文翻譯版卻要等到三月中.... 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

 

-MissDarcy-

 

arrow
arrow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