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 NHS 制度是,如果是正常的孕期,只會照兩次超音波,一次是12W, 然後就是20W。然後從12W以後,就大概是每4-5個禮拜會跟 midwife(助產士)見面,作檢查。基本上, 照超音波、與midwife見面、 看牙醫,都是健保制度下的福利,所以不需要額外付費。

 

上次跟 midwife 見面(算是在英國的第一次產檢吧), 她跟我們解釋唐氏症超音波的程序, 重要性跟準確率, 因為我還不到35歲, 所以羊膜穿刺是暫時不需要考慮的, 除非初唐的結果機率很高, 再考慮即可. (NHS 超音波檢查的準確率是75%-90% ─ 免費, 私人診所的準確率則是高達95% ─ £195)  我們當下就決定要自付找私人診所作精密一點的檢查. 

不管怎樣, 準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 midwife當時說, 重要的是, 結果出來之後, 當然希望一切都是很順利, 只是萬一是機率很高, 你們會作什麼決定? 但也要記得, 就算是在高機率的情況下, 孩子百分之百健康的可能性也還是很高...  

 

 

週末(12W+5D), 我們來到事先預約好的診所 (Leeds Screening Centre), 出發之前, 按照指示的先喝了一杯水... (真是錯誤的決定!)  到了診所之後,先填寫資料、抽血(這個時候我已經非常的想上廁所),等了一會之後,就輪到我們照超音波。

 

寶寶,已經不再是像bean一樣,已經有『人』的雛型。

麥先生看到寶寶好開心,我是驚喜到說不出話來....

一開始的時候,寶寶好像是坐著的,醫生在我肚子上轉一轉,很快就看到大腦構造 ─ 一條很清楚的線,把左腦右腦分開,大小都差不多,醫生說『構造很漂亮』。也看的到脊椎...

醫生又換個方向想要看寶寶的其他部位好作測量... 寶寶一整個很不配合的不給看,然後很用力的擠壓我的肚子,已經很想上廁所的我,只覺得『天哪!可以別再打我了嗎?我已經快尿出來了好嘛?!』

 

十分鐘之後,醫生終於放棄,讓我可以出去解放,順便散散步讓寶寶轉動一下....

回來之後,寶寶開始認真的揮舞,一下站起來,一下坐下去,像是在說『Look at me, look at what I can do』一樣! 

只是,還是一直沒有轉對方向,無法觀測到鼻骨的生長情形。我們又再次被派出去散步半小時.... 

回來之後,寶寶玩的更起勁了,還給我用跳的,我們兩個看的好興奮,一整個忘記要錄影....

總算這次,寶寶終於面對我們,讓醫生有抓到她要的測量值。

 

雖然最終的檢查結果,要配合血液的檢查數值,四天之後才會出來,醫生當場就先跟我們說,看起來寶寶都很健康,出來的(唐氏症)比率應該會很低才對,叫我們不用擔心。

 

週四下午(13W+4D),檢查結果出來,三項指標值都是在低標,低於1/5000的最佳值,所以醫生不建議我做任何後續的追蹤(就是說,不需要作羊膜穿刺)。

 

寶寶,謝謝你長的很健康,很活潑,跟你爸爸一樣很愛表現.... 你一定要乖乖的、繼續的健康長大唷!

 

事後,麥先生跟我說,現在他只要想到達西寶寶,都會想到他在我肚子裡面跳來跳去的樣子,然後就會一整個樂的開懷大笑。

 

PS.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這項檢查跟在台灣的初唐檢查是否一樣,因為這邊的醫生,沒有跟我們講解檢查要測量的數據跟方式。(難道他們認為我們應該要自己做功課嗎?)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