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作即登紐約時報小說類排行榜32名
★美國亞馬遜網站2008年2月主打書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以上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故事劇情很玄疑,讓人很想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看到結局之後,我還真不知道 how to make of it.
不是看不懂,是沒有預料到會有這種結局。昨晚睡前看完這本書之後,躺在床上在黑暗中反覆地想著,這到底是好的結局?還是作者不知如何收尾而隨便交代?

今早清晨的時候,天還未亮,不知怎麼地突然醒來,然後我想通了自己的立場:

 

這結局真的很爛~

就像是,CSI、犯罪小說、推理小說的結局是『其實這是一場夢』,會很不爽吧~

花了錢買這本、花了時間來閱讀,故事結局竟然是這樣,你是在框我嗎?

 

 

小說的最後,有幾頁的作者後記,大略說明了的靈感來源。原來作者是在學術界工作的人....
如果這本小說是被歸類為『學術類小說』,有相關哲學、心理學背景的讀者,應該會喜歡這本小說吧。
如果是用『推理小說』的心態來閱讀這本書,個人非常不推薦阿~

這本書真的在台灣跟美國是暢銷書嗎?!這本書在英國的評價不是很好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我看的是中文翻譯版,就文筆上來說,個人覺得不是一本很容易讀的小說。(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共鳴?!)

或許,小說在翻譯的過程失了些味道,我常常需要把文字在腦中用英文想過一遍。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批評這本小說翻譯的不好,只是或許是我最近讀的推理懸疑小說都是原文,腦袋一下子要轉換成中文閱讀模式,有點短路。)

不過,也很有可能,這根本就是作者的寫作風格。
在讀到一半的時候,原本有考慮要去圖書館借這本的原文書來讀。知道結局之後,實在是不想浪費時間。(是說那我有幹麻浪費時間的來寫這篇讀後感呢?)

 

博客來網路書店: 失控的邏輯課 Obedience 【請按我請按我】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