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好友聊天,聊到了這篇文章,趕緊上網把文章找出來。跟好友聊天,真的可以讓思緒更清楚。把文章貼出來提醒自己,如果『改變』是我的決定,那一定要時時警惕自己這是最初的衝動、不要在過程中失去那個最初。

 

台灣萊雅總裁 - 陳敏慧(文章轉載於Bella儂儂)

這位甫坐上台灣萊雅第一把交椅的傑出女性,創下台灣美妝界亞洲人出任總裁的紀錄,然而,在攀上高峰之前,她也如同妳我曾在職場中摸索,《儂儂》雜誌專訪陳敏慧,分享她的經驗觀察,希望對妳能有所啟發。

採訪撰文/陳瓊如 編輯/林青樺
攝影/黃國政 靜物攝影/易志強
版面構成/江宜珎
圖片提供/L'Oréal、i Phone、Blackberry 
髮型/Pauline
服裝/受訪者提供

 


正面思考 • 
順勢而為

當 我第一眼見到陳敏慧時,她正在攝影棚化妝,身後的衣架掛了五、六件 Armani 套裝,一如主人的優雅低調。在產品隨時推陳出新的化妝品界,陳敏慧(Amy)是天后級的人物,她是台灣萊雅化妝品集團總裁,掌管旗下包括 Lancôme、Shu Uemura、Kiehl's、Biotherm、Giorgio Armani、L'Oréal Paris 等14個品牌、員工近千人、每年要創造新台幣數十億元的業績。今年2月正式接任總裁的她,不僅是台灣萊雅第一位女總裁,也是首位亞洲女性接任總裁職務。

論職涯,爬樓梯的藝術與哲學
四 十幾歲就爬到一般人終其一生難以企及的位置,原本以為成功對她來說,應該是直達山頂的纜車,但她認為工作跟人生都是起起伏伏的,就像產品有 cycle,生命也有 life cycle,「工作生涯並非都是往上的曲線,比較像爬樓梯,一階一階爬上去,每階都不一樣大,有時上了一階,妳在那裡停很久,有時甚至往後退一階,再跳兩 階上去。」她回憶派駐法國萊雅總公司工作的那兩年,其實自己算是「踩煞車」的,不但職權縮小,連秘書都沒有。

如 何做出看似「不進則退」的決定?她表示,萊雅是自己非常喜歡的公司,去巴黎有兩個動力:一是學好法文;二是瞭解公司的運作。雖然當時手上已經負責兩個品 牌,但她知道去巴黎總公司對自己的工作生涯是好的,就毅然答應。「後來發現總公司很看重那兩年的資歷,覺得我很瞭解萊雅文化,因為在巴黎待過兩年。」因此 當總公司併購了第一個亞洲品牌植村秀,他們立刻認為陳敏慧是接植村秀品牌的不二人選,於是將她從巴黎調回台灣,而台灣也成為日本之外,植村秀最大的海外市 場。

說成就,一切得感謝老公的支持
成 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成功的女人亦然。陳敏慧是幸運的,有位非常支持她的老公。「我先生很清楚,放下這個工作,我不會快樂,我是需要舞台跟 空間的人。」陳敏慧到巴黎工作的那兩年,當時任職花旗銀行的老公也留職停薪,帶著兩個兒子,全家一起去巴黎。如今,兩個小孩在加拿大唸書,為了讓她能無後 顧之憂的工作,老公則先去加拿大幫忙安頓。「只有他可以支持我到這種程度」,談起老公,陳敏慧笑得很幸福。老公是她的小學同學,兩人的生日還是同一天。不 過個性截然不同,「我從小很認真讀書,他喜歡運動、旅行、懂得生活,是個活字典,這些方面我很依賴他,我們是互補的。」當工作遇到任何問題,結婚20年的 老公是她最好的諮詢對象。「他不瞭解我的工作,但他很理解我這個人,他不見得能幫我解決工作問題,但能聽我發發牢騷,是軟性的支持。」

陳敏慧回憶當公司宣布要由她接任台灣區總裁時,她把公司的信函轉寄給老公看,沒想到老公回了說,「I am very proud of you」,她於是也回了句,「I can't make it without you.」簡單的兩句話道盡他們夫妻之間的相知相惜。

談家庭,再忙也要與兒子聊天
陳 敏慧的工作量多到一天工作24小時也做不完。不論工作多麼忙碌,她都排除萬難,至少留15分鐘的空檔打電話給在加拿大的兒子。雖然分隔兩地,心靈上卻是很 親近的,「他們什麼芝麻小事都會跟我報告」。除了每天花很多時間跟兩個兒子聊天,比較多愁善感的大兒子也跟她通信,兒子的30封英文信是她去年最好的耶誕 禮物。

對職業婦女來說,工作與家庭像永遠搖擺的天秤兩端,陳敏慧也不例外。她一向將工作跟家庭區分清楚,回家 就絕不想工作的事。「我盡可能兩全其美,無法兼顧時,優先順序很重要。」但她坦言,對家庭有愧疚感,她清楚人生的優先順序應該是:健康第一,家庭第二,事 業第三,有時仍難免陷入工作第一的情境,只好不時提醒自己,優先順序是什麼,而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永遠是她最珍視的。 

 

我認為30歲之前,
應該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
因為35歲之後,
公司不會給你機會,
而是問你能給公司什麼貢獻。
 


為應付繁忙工作與會議行程,Amy 的 Blackberry 與 iPhone不離身。即使忙碌到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Amy 仍抽出時間閱讀報章雜誌,而最近正在研讀的是萊雅慶祝一百週年,集合300位作者,來自35個國家、20種不同學科,探索美麗的意義與人類審美觀演變的大 型研究計劃《十萬年之美》。

採訪結束後,陳敏慧向在場工作人員致謝。我注視著她親切的笑容,真是難以想像這樣一位美麗的女子,同時承擔家庭與事業的巨大重擔,卻無損其風采。或許人們熱烈渴望的事物,都必須依賴強靭意志向下扎著深深的根,才足以呈現完美。陳敏慧便是最好的例子。

Q 妳喜歡的工作態度是?

A:態 度可以決定一個人的高度。任用新人時,我喜歡謙虛學習的人,這種人的前途更寬廣,因為你決定要成功,你就會往這條路走,你覺得自己做得到,就會想辦法做 到。訂業績目標時,有些人跟我說,他做不到,「沒有做怎麼知道做不到呢?」我希望員工能有企圖心,如果連目標都沒有,你怎麼可能做到?我希望員工看到機會 點而非問題點。當你經常正面思考、看到機會點,就敢於嘗試,也不怕失敗。這是相連的,並且能不怕犯錯、主動尋找解決的方法。

Q 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老闆的信任?

A:所 有老闆都不喜歡 surprises(突發性狀況),不見得不能接受問題,但他要有準備。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要提早講,不要等問題很嚴重才講,可以一開始就跟老闆說: 「我現在處理某個問題,可能遇到某些潛在性問題;我有些方案,不見得成功,老闆您有沒有什麼看法?」其實所有的老闆都喜歡參與你的成就,也希望是自己幫你 解決問題。如果老闆覺得你的成就不是來自他的支持與幫助,代表你跟老闆的關係是很疏離的。可能許多人覺得困擾:什麼事要報告?什麼不要?這需要一點時間與 技巧。總之,你跟老闆的信任度越深,需要報告的事情就越少。

Q 對想進這行的新鮮人,有什麼建議?

A:我 建議年輕人要在意的是,這個工作能否學到東西?而非在意頭銜、薪水。因為現在你的薪水不如人,但3年後可能比別人好,薪水可以直線起飛,重要的是機會來 了,你可不可以 take it?我認為30歲之前,應該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把基本功練好,因為35歲之後,公司不會給你機會、時間去學習,而是問你能給公司什麼貢獻。我喜歡年輕 人的工作態度是多做多學,而不是怕工作多、推卸責任,我看到很多公司裡的年輕人,其實他們一開始的起跑點相差不遠,但因為比較好的工作態度與方法,彼此的 距離越來越遠。

Amy的員工怎麼說?

Vivian Chiang 》》Lancôme 品牌協理
她是superwoman!她的記憶力超強,每個品牌的數字她都大概記得;她的精力超旺盛,例如晚上10點,當大家還在開會、加班到氣若游絲,她會從辦公 室走出來很精神地說:「大家好嗎?你們還在啊!?」她的意志力驚人、抗壓力也超強,最厲害的是她超樂觀的,大家都知道最近業績不是很好時,她會說:「下個 月一定會成長的!因為⋯⋯」
Dear boss:最欣賞的男性(名人)與理由?

Lynn Wang 》》Kiehl's 品牌協理
我覺得Amy比較像老師,不像老闆。她很有教學熱誠,願意不厭其煩教妳怎麼做。她的思緒縝密,經常做策略型思考,而且個性比較嚴謹,有點完美主義,但我認 為這是她事業這麼成功的原因,她總是用高標準要求自己與團隊,但不只有要求,也會引導,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
Dear boss:作為一位成功的經理人,您認為最重要的3個特質?

 


Amy 保持活力的美麗秘訣
1. 出國必備 美妝保養品全放在這個容量和多功能的SHU UEMURA 紅色彩妝箱,省去大包小包的麻煩。2.晚宴底妝聖品 一定要用LANCÔME 立體緊膚抗皺 R.A.R.E.TM 粉底液。3.緊實身體線條 BIOTHERM 曲線光夜間阻脂精華。4.淨顏保水 忙碌的一天回到家,用SHU UEMURA 新一代經典保濕潔顏油徹底清潔。5.畫龍點睛 GIORGIO ARMANI 絲潤唇膏。6.美白不鬆懈 SHU UEMURA 漢萃斷黑淨白褪斑筆是最佳良伴。7.百變造型 因應不同場合,用KIEHL'S 超蓬髮豐盈髮霧。8.新鮮貨 感覺肌膚出現疲倦感時,BIOTHERM SkinVivo 超淨化肌因活膚晚霜是大救星。9.特級滋潤 KIEHL'S 俄羅斯頂級皇家身體乳霜,酷寒天候的身體滋養品。10+11.活力必備 重要活動前使用LANCÔME 肌因賦活露和GIORGIOARMANI 黑曜岩活膚能量乳霜,隔天容光煥發。12.特別喜歡這個色彩鮮豔的SHU UEMURA限量化妝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