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 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城堡,不過,論及「城堡」其實規模並沒有想像中的大,能夠有此稱號是因為把城堡附近的巷弄併在一區而成最大的「城堡區」。我們從修道院那一面長長的階梯往城堡區走,先來到「聖維徒斯大教堂」...

因為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五十分,而教堂關門時間冬令時間為下午五點,所以已經不開放買票到教堂裡面參觀,我們只好在教堂的大廳中短暫逗留,免費駐足欣賞。教堂內部:
城堡區 - 1

左上圖:可以看到夕陽透過彩繪玻璃照射在樑柱的五彩繽紛,很漂亮吧!這可是我在各地參觀教堂中,第一次看見這麼漂亮的陽光反射呢~
右下圖:教堂外面的噴水池

從教堂的外裝跟內裝(好像是玩車的術語吧~) 可以看出「聖維徒斯大教堂」屬於哥德式建築。

哥德式建築的特色就是: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因為建築物應用大量的彩繪玻璃,怕牆壁本身無法支撐玻璃的重量,所以在外牆多加一把手,像飛過來的扶手一樣,註一),尖拱 (Pointed Arch),肋筋(Vault Rib,屬於哥德建築中最自由的元素,向蜘蛛網一樣,自由的對外展開)。

「聖維徒斯大教堂」外觀(註二):
城堡區 - 2

教堂外觀、高台的角落有長相奇異的人、或是動物斜掛(見下圖),搞半天原來是古代的排水孔。心想,半夜來這裡,應該會覺得鬼影幢幢吧~

城堡區 - 3

教堂的金色大門:

城堡區 - 4

仔細看裡面還有亞當夏娃圖(左)跟耶穌釘十架圖(右):

城堡區 - 5

鐵門的裝飾圖:

城堡區 - 6

城堡區裏面,其實還有「黃金巷」等著名景點可以逛,裡面有捷克著名作家「卡夫卡」的故居,不過時間不夠,所以沒有進去。好可惜喔~

在城堡區的回程,經過「玩具博物館」,當天有「Barbie 展覽」耶~~(其實我還蠻心動的...可是不敢說...因為很像長不大的小女孩,應該會被笑吧!哈!) 還有城堡區裡面有個小花園,很像拍婚紗的景點說.....

城堡區 - 7


[記旅感言]

捷克行中,最遺憾的就是沒能在城堡區裡多待一天,沒有參觀到城堡內部、黃金巷、還有教堂內部;雖說心裡是認為,城堡一定不會像克羅洛夫城堡的漂亮,也不會 像參觀過的其他城堡一樣有深厚的歷史味,不過就是留著遺憾,總覺得沒進到城堡裡;還有教堂內部,最後一天才知道教堂裡面有慕夏所設計的彩繪玻璃,更是萬嘆 (台語),唉~ 還有阿,其實麥先生很喜歡卡夫卡的,所以沒能逛到故居,多少有點遺憾吧!

下次出去玩,還是要先做功課,才不會一直後悔......

註一:捷克最有名的飛扶壁景點,就是 [Kutna Hora] Cathedral of sv Barbora 斗篷教堂。(後補)
註二:來過「聖維徒斯大教堂」之後,英國的利物浦教堂根本是在仿哥德式,用類似的建材(包括顏色)來仿製哥德的雄偉規模,或許是年代不對、建材不對,模仿 的 idea 不對,總之,我跟麥先生都覺得教堂「怪裡怪氣的」.......不現代也不古代.....就是怪.....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