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s Saisons Art Print by Alphonse Mucha

在布拉格市中心的「慕夏美術館(Mucha Museum)」是整個布拉格中最精華的必去景點之一。

不只是因為畫作本身很令人眼神一亮,更重要的是,Mucha在近代美術史上、跟捷克的愛國運動之重要地位,對捷克歷史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關於慕夏的生平介紹,網路上的文章甚多,我就不寫啦....請參閱《這裡》(維基百科介紹)。



進到慕夏美術館(Mucha Museum) ,會有工作人員提醒說,在美術館的最後有一間視聽室,以 video 的方式介紹他的生平及重要畫作。我個人強力推薦一定要先去看 video(全英文介紹),如此一來才會了解展示作品的歷史背景,而不是只用純欣賞的角度逛完。



基本上,慕夏是從「插畫」開始,包括跟作家合作,在書裡畫插圖、或是設計各式各樣的海報,到後來設計傢俱跟飾品。





還幫之後獨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從奧匈帝國中獨立)設計錢幣跟郵票(絕對是全世界最美的紙鈔),也設計製作彩繪玻璃跟實體畫作(市政廳)。





↑ 捷克斯洛伐克紙鈔



他的畫風發展的很廣泛跟實用,走的風格跟一般的藝術家不一樣(通常都是fine art 跟雕塑)。又是非常有愛國情操的人,在他後期市政廳的做品中完全展現他成熟、寫實的畫風。最後也因為愛國色彩,導致當德軍攻入捷克斯洛伐克後,他是第一批被調查的藝術家,在調查之後一回到家,馬上就病倒過世。





↑ 充滿寫實風格跟愛國色彩的畫作 (畫於他旅遊俄羅斯之後)





相關閱讀:

慕夏美術館(Mucha Museum) 官方網站

新藝術─慕夏特展(高雄展) (已過期)



-MissDar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Dar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